手机版
1 1 1

人大党员干部如何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人大 于振怀、于振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关键环节。在这个阶段,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一项重要的内容。地方人大的党员领导干部,如何撰写一份好的对照检查材料呢?

人大工作因其有不同于政府、政协和其他组织工作的特点,人大的党员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也就有不同于其他部门和组织的内容和要求。无论是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问题存在的原因,还是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都要挖掘自己思想深处存在的种种“邪风”,又要结合人大的工作实际找出问题的“病根”,最后还要开出治病救人做好人大工作的“药方”。

冒段、遵守党的政治纪律、防止邪教入侵、材料结构等方面因具有共性,在此不做赘述。

四风方面。坦率地说,四风方面的问题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我们人大党员干部身上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我们要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列举的25种表现,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群众提、代表提、“一府两院”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民声问题,对照人大工作实际,切实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但是在这里需要说明的是,我们查摆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必须是人大工作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存在于我们人大工作者中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举例说明时,我们要列举在换届选举、代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建议办理中的实例。哪些环节或哪个方面出现了四风问题,就在哪方面深入挖掘、就要回顾哪方面的工作、就要找哪方面的不足,要紧扣人大工作实际,给自己画像,要让材料审核人员从中知道我们的身份、了解我们的工作、熟悉我们的特点、掌握我们的不足,切不可脱离人大工作本身,搞人云亦云、不知所云,泛泛而谈、文不对题。

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要在认真查摆自己四风方面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出现四风问题的原因,原因分析要深挖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每一严、每一实都要体现在剖析中。原因分析要能覆盖自己的四风问题表现,而且能前后对应。以剖析自己不怕严,吸纳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精神,对产生问题的原因逐一进行分析,并上升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党性原则的高度上来看待和审视,从而做到就事说理,使剖析问题的质量具有一定的力度、深度和高度。剖析问题要准,要具体,不能消极回避。原因既要从人大党员干部的思想上找,又要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上找,要从浅处着手,不可搞虚无缥缈、不着边际,要从小事分析,不可泛泛而谈、大而化之。要结合人大的机关作风、工作纪律、议事规则、履职程序等查找问题产生的根源,要敢于揭丑,不搞遮遮掩掩,要善于发现我们熟视无睹的程序性问题,要勇于找出日常工作的不足之处,要具体分析审议意见落实不到位、代表建议办理不彻底、代表活动走马观花、换届选举程序不严谨等各个方面问题存在的原因,并联系本人在人大机关工作的经历,最好具体到某年某月某日的具体工作,以举例佐证,使观点更有说服力。

今后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改进措施,这三部分要前中后呼应,努力的方向及改进措施要做到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可各说各话、前言不搭后语。改进的措施要具体、有可操作性,要体现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的内容,避免口号性、表态性语言。首先是思想认识和党性修养上如何提高;再者要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措施要实,要有目标、要有方向、要有针对性,要具体、突出重点、不能泛泛而谈。第三要结合人大工作计划和打算,把改进的具体措施融入到日常的每一项工作中,比如今年的代表建议如何办理、如何提高办结率、如何取得实效,对今年审议的一府两院的工作如何跟进、如何落到实处,如何通过人大特有的工作方式和监督方式,关注并解决地方群众普遍关心的民声问题等等,在明确努力方向的同时,对自己的改进措施设置相关的时间要求和实效标准,最大限度地防止措施落空。

总之,从事人大工作的党员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一定要以人大工作为背景画像,在各个环节都要体现出人大工作的特点。只有这样,撰写出来的对照检查材料才能符合规定要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