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水县会前预热升温保“三味”

云南省建水县委活动办 杨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建水县按照“保留原味、确保辣味”的原则,在问题找准找透、思想谈通谈透、材料写深写透上下足功夫,为专题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保“三味”。

找准问题,保民主生活会“留原味”。一是梳理“初诊”。广开言路,切实把“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落到实处。全县各参学单位发放《民主测评表》3800余份,共征求“四风”问题意见建议9400条;二是多方“问诊”。针对“四风”问题民主测评、意见征集中“四无”现象突出的不利因素,县委通过组织“市民问政现场会”、“民情恳谈会”、“百人访谈”等相关会议,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派出3个随机调研组广泛征求意见建议777条,共收集梳理出各类问题及意见建议353条,透过发展难题、矛盾纠纷等表象,看到了“四风”问题本质。三是集体“会诊”。召开“四风”问题分析会,认真分析县级“四套班子”和县属重点部门领导班子的“四风”问题;县委召开了7次常委会、1次全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并向各乡镇、各部门征求修改意见建议,进一步把“四风”进一步找深、找准、找实。

透彻谈心,保民主生活会“不变味”。一是提前预约充分谈。专门制定谈心谈话流程表,预排出详细的谈话程序和时间,让大家在思想上时间上提前安排,做好谈话准备,确保谈心谈话有的放矢。二是放下架子开诚谈。紧紧围绕思想、作风、问题三个重点,制定了谈话规程,明确谈话记录等规范性要求,按照不谈成绩,不谈优点、不绕弯子的要求开展谈心交心,促进班子成员之间在思想上、情感上、工作经验上的沟通交流。三是抓住问题针对谈。征求对方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意见和改进建议,既谈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又谈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将问题谈透谈通。目前,第一轮谈话已经全部完成,第二轮谈话正在进行。州委督导组与县处级领导31人的谈心交心全部完成,县级四套班子开展谈心交心92人次,提出批评意见建议368条。

精准画像,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一是“一把手”带头。县委书记带头,亲自主持起草县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县委常委会议和专题讨论会集体讨论,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辣味十足的对照检查材料。二是相互画像。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征集到的意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深挖问题根源描准自画像,同时列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意见清单,班子成员集体互画像,截至目前,县级四套班子成员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470余条。三是严格审核把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内容结构不合要求、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等不符合要求的剖析材料一律“回炉”整改。目前,县级领导四套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至少修改了8稿;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已通过班子成员个人、县委活动办、县委主要领导、县委常委会、州委督导组“六道关口”审查,经过7次大修改、13次小修改,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两份清单达到了有对应、有辣味、有事例、有评价“四有”和见人见事见思想目标,真正做到了敢于直面问题、触及灵魂,确保达到“红脸”、“出汗”、“有辣味”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