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把好“四严四关”

江西省信丰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王加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这个环节的核心和关键,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开出高质量好效果,要把好“四严四关”。

一是严格标准,把好查摆问题关。查摆问题严格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程序,聚焦“四风”,结合个人的学习、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对照“八项规定”、对照“四面镜子”、对照“三严三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梳理的37项共性问题,找出自己深层次、实际性、个体性的“四风”问题。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班子成员要主动对照,全身自检,避免兜圈子、绕弯子、不痛不痒、蜻蜓点水,查摆出来的问题要见人见事。

二是严格要求,把好会前谈心谈话关。会前谈心谈话要做到“四必谈”全覆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逐一开展谈心谈话,督导组与领导班子成员逐一谈心谈话。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相互理解、避免误解,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好,增进共识、统一思想。防止出现以闲聊代替交心,以谈感情代替谈问题,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指出对方问题的现象,防止谈心谈话走形式、走过场。

三是严格审核,把好对照检查材料关。各级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对照检查材料审核要点,对领导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从严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要开门见山,直指“四风”问题,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找准症结所在,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对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没有具体事例、避重就轻、讲问题绕圈子打太极、剖析原因蜻蜓点水、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不具体实在的对照检查材料一律退回要求重写或修改,直到过关为止。

四是严格监督,把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关。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否有质量,关键要看聚焦“四风”准不准,反对“四风”主题是否集中鲜明,有没有始终贯彻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否直截了当、动真碰硬、触及灵魂、辣味很浓。指导联系的县领导和督导组要全程参与联系点单位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参会人员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情况、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情况进行严格督导,对应到会人员没有到会、开展批评拐弯抹角、虚晃一枪、辣味不浓、过于“脸谱化”的,应及时指出纠正,不能及时纠正到位的要中止开会,直到达到要求后重开,防止出现“闯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