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永善县:为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足“功课”

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委组织部 龙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工作中,云南省永善县各级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坚持从严要求,为开好高质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严格查摆,找实问题清单。全县党员干部通过住村蹲点、随机调研等方式走访群众、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与分管部门之间相互谈心交心、谈通谈透,采取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对照查等多种方式,归纳整理出各级领导班子问题清单2860余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问题清单12850余条。

严格剖析,描准“自画像”。各级领导班子及广大党员干部克服“三怕”思想,对照党章、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规定、先进典型和群众期盼,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认真严谨地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查问题以事实作支撑,谈“四风”表现有例子作证明,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力求见人、见事、见思想。召开3次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征求对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充实和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确保符合班子和个人的实际。

严格审查,把好材料关。县级四家班子“一把手”、县委活动办、市委督导组严把审核关,敢于“唱黑脸”,对县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认真审核,拒绝“网上借鉴”和“拿来主义”,对问题不准、原因不透、措施不实、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的,存在明显问题就轻易签字上报的对照检查材料,坚决打回重写。要求对照检查材料在格式规范、内容完整的基础上,做到问题找得准、原因谈得透、具体表现符合实际、整改措施实打实,只谈问题、不谈成绩、直来直去抛下顾虑、不遮不掩触及灵魂;要求领导干部对需要向组织说明的相关问题必须交待彻底、说得全面。目前,县四班子“一把手”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后共提出修改意见160余条,市委第九督导组对四班子及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6轮审阅,点对点提出修改意见150余条,县级领导班子及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基本都修改10稿以上。

严格批评,确保“辣味”足。按照“四必谈、四要谈、四不谈”的要求,县四班子主要领导与班子每个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督导组与班子每个成员之间,已开展2轮以上谈心交心活动,切实把问题谈透、思想谈通。县委提出坚持批评别人有“火药味”,杜绝相互吹捧、不痛不痒;自我批评有“命中率”,杜绝护己之短、扬己之长;听取批评意见有“诚恳心”,杜绝口服心不服、左耳进右耳出;下步改进计划有“针对性”,杜绝空喊口号、“开空头支票”;问题整改落实有“治愈度”,杜绝会上说改会下不动、绕开问题走的“五有五杜绝”的原则,各级领导班子按要求严密筹备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民主生活会“辣味”足、效果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4: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