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阳原县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四项课前作业”

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委组织部 徐晓晨、张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后,阳原县认真做好理论学习、查摆问题、交心谈心和对照检查“四项课前作业”,为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热身准备。

“深化”学习教育,打牢理论基础。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存在思想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学习效果不突出等问题,该县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积极组织专题学习和讨论。在前段学习的基础上,县委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文件和讲话要求,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兰考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做法,集中观看了《保定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准确把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程序、方法和要求。目前,县委四大班子共召开12场专题学习和讨论,各级领导班子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治觉悟,坚定了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信心。

创新方式找问题,立行立改见实效。“走下去”倾听民声。为把问题找准、找实,县级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利用一周时间再次深入到村组农户、街道社区、企业学校、机关单位开展蹲点调研,问谏于民,紧密依靠群众找准突出问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主动登门拜访离退休老同志、专业技术人才、工商界代表人士听取意见建议;各乡镇、各部门普遍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问所需、问所盼、问困难、问作风、问意见”为主要内容的“五进五问”活动,倾听民声民意,做到了全覆盖。据统计,县级领导干部开展“蹲点调研”126次,各单位、部门领导至少深入到联系点2次,征求到意见建议380余条,为所联系村、企业、社区群众办理关于生产、生活方面实事350多件,“请上来”集中征求。先后邀请基层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党外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大学生村官和中青年干部代表等参加集中座谈,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63条;分2次组织37个驻村工作组和基层党员、群众参加座谈会,听取他们对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梳理汇总出121条,并分别反馈到各乡镇、村;县活动办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对象针对“四风”和“三最”问题集中征求意见,并认真听取他们对开展好群众路线活动的建议。6月24日,县委召开查找问题专题会议,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对县委班子征求到的“四风”问题进行集体会诊。

谈心谈话动真情,敞开心扉讲真话。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中,重点围绕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认真查摆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把问题摆上桌面、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领导干部做到“六必谈,即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必谈;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县级领导与分管部门、分包乡镇主要负责人必谈;项目牵头县级领导与配合领导、所涉部门领导必谈;县级、乡(科)级领导班子成员与“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群众代表必谈;执纪执法部门、窗口单位、社会服务类单位领导干部与服务对象代表必谈。谈心谈话坚持“三结合”,即把通报情况与征求意见结合起来,做情况反馈谈话;把了解个人情况与班子情况结合起来,做民主交流谈话;把互相批评和统一认识结合起来,做思想动员谈话。谈话谈心不设框框、不划圈子、不限时间,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拉家常”的方式进行。除党员领导干部之间相互谈之外,还分头分片广泛谈,主动接受群众约谈,提高了交心谈心的实际效果。目前,县级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120多人次,互相之间至少提出了3条以上有实质内容的批评意见。

对照检查“求真”,写实画准深剖析。首先领导带头“亮丑揭短”。从6月初开始,县级领导干部就着手自己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初稿形成后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经县委书记把关,市委活动办三次审核,反反复复修改了十余次,不断修改完善,力求挖深剖透。其次是严格把关乡科级单位“一把手”对照检查材料。县活动办制发了《关于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和审核工作的通知》,从县委办、政府办、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部门抽调从事文字工作的骨干力量成立6个审核组,负责乡科级单位“一把手”的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工作。对查找问题不准确、列举事例不明确、分析原因不透彻、整改措施不具针对性的对照检查材料,详细提出重新撰写或修改完善的指导意见,直至“写实画准”。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4: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