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淡 不适合专题民主生活会

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水务局 丁恒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色,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重头戏。能不能解决问题、改进工作,能不能增强党性、提高素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怎么样。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但是,长期以来,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个别领导干部自我批评重铺垫、绕着说,相互批评先肯定、后建议,你好我好谁都差不多。如此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露出了走过场的苗头。有的把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了相互吹捧;有的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走了过场。

平淡,不适合专题民主生活会,也不适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辣味”、要真正解决问题,就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有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有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有正视自我、改造自我的决心。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遮遮掩掩,不讳疾忌医,敢揭短亮丑;对别人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少兜圈子、不绕弯子。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让领导干部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升华,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党的肌体才会更健康,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加坚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4:5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