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摆“官架子”的群众路线走给谁看?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随一位乡镇干部走访贫困户。户主见有干部来,非常激动,拽过一个小板凳、倒了几碗水,带头的干部半个屁股坐着板凳,也没有喝水,了解情况不到十分钟就要走。起身后,这个干部还不停地拍打裤子,弄得农民很不好意思,一个劲地赔礼:“对不起,把你的衣服弄脏了。”

毋庸置疑,领导干部弄得老百姓很不好意思的“客意”道谦,无不显示出领导干部面对群众在摆“官架子”。大家不禁要问,这样摆“官架子”的群众路线走过谁看?众所周知,无论是公务人员还是老百姓,都对官架子又怕又怵,对居高临下、拿腔作调的官员总会敬而远之。官员依仗职位摆架子,可能会向下传达不健康的官场生态,让下级曲意迎合或是畏首畏尾,当下级对此习以为常、现学现用,那么就会出现“层层摆架子,级级打官腔”的乱象,表现在基层就是对老百姓冷言冷语、刻意刁难。官员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却有部分掌权者在人民面前摆派头,炫耀“做官”的优越和威风,久而久之,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鸿沟会越来越深。

显然,摆“官架子”不外乎就是源于他们对权力的过分关注,甚至超过了对责任的担当,直接导致角色观念错位;还有就是因为个人理想信念和党性修养不够坚定,内心的虚荣需要外表的“空架子”来支撑;再都其实就是极少数人信奉“悦上者荣,悦下者蹇”的错误为官哲学,在下属和老百姓面前肆无忌惮、为所欲为。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如火如荼的今天,就是为了强化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拉近党和人民之间的距离。如果在活动中还是放不下“架子”,一直站在“高台”打官腔,不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子,那肯定只会招致群众更大的反感。面对打官腔的干部,老百姓即使表面不说,心里看法肯定不小,说话也不可能毫无保留,那么就征求不到真实意见,听不到真实诉求,下一阶段整改更不可能获得人民满意的实效。

显而易见,党员干部都应该向习总书记学习,拿出十足的“亲民范”:喝凉水吃土豆、盘腿唠嗑其乐融融, 吃食堂“大锅饭”、拉家常问寒暖,排队吃包子、南锣拉家常,十足接地气,充满人情味,先拉近了心理距离,群众自然无话不谈。别让“官架子”给群众路线“添堵”,要让“亲民范”给干群关系“铺路”,查摆问题能认识到这一错误固然值得称赞,用行动来改正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党员干部要扫一扫思想上的灰尘,从信仰和党性上坚定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这样才能像对待亲人那样对待群众,才能放得下空虚的“官架子”,才能担起为人民服务的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才能实现。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5:0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