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莫让“洗澡”变“搓澡”

湖南省邵阳市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人民政府 谢姗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现已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阶段。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能对照要求认真查摆问题,但仍有个别干部自个儿不“洗澡”,让别人帮忙“搓澡”,背离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查摆、找准问题的主线。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是党员干部深入“洗澡”、深刻自我剖析的重要方式,但个别干部没有足够重视,让“洗澡”变成了“搓澡”:一种是在网上百度一篇材料,依样画葫芦,有些仅仅是修改了基本信息,有些甚至全盘照搬,敷衍了事;一种是以工作忙为由找人代笔,把“查找问题”变成了“变相表扬”,比如:“加班加点不注意休息”、“只知道一个人做事,事情做不开”等,即使查找到问题也是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比如“学习不够,水平不高”、“不会合理安排时间”,根本无法触及灵魂。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层面上的:有些人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是走过场,到处抄一抄,随便凑一凑,就可以蒙混过关,继续过着“革命的小酒天天喝”的美日子,有些人认为“做大事者不拘小节也”,堂而皇之地把撰写对照材料当成小事丢给下属去做。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以别人帮忙“搓澡”的方式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变了味,自己的身上洗不干净,怎能达到“治病救人”的效果?

既然要“洗澡”,就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自己洗。所谓的“自己洗”就是要深刻剖析自我,深度反省自己在工作中切实存在的问题,不推卸塞责,不避重就轻,应实事求是,触及灵魂;二是认真洗。所谓的“认真洗”就是要端正态度,不依靠“百度”来“洗”,不推给下属去“搓”,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洗掉身上的“污垢”,搓掉身上的“一层皮”;三是经常洗。所谓“经常洗”,就是不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成一阵风,吹过就完事,古人有云:“吾日三省吾身。”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天天洗、月月洗、年年洗,将“洗洗澡”当成日常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种消遣,也不是一个玩笑,我们的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己洗、认真洗、经常洗,保持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5: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