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改”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时指出:“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对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因此,要紧紧抓住“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这个根本,在“改”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见成效。

通过整改,解决党员干部身上的突出问题。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展开的,涉及的矛盾、问题会更加突出,对问题整改的力度和成效,群众看得更直观、印象更深刻、收效更明显。因此,必须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引导,以“壮士断腕”的勇气直面问题。“四风”问题是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它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对“四风”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我们要通过“大排查”,将存在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通过“大检修”,把整改的措施一一落实下去,通过“大扫除”,对存在的问题一一作出处理,切实解决党员干部身上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看到我们党解决自身问题的决心和勇气。

通过整改,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最核心的就是代表、维护和发展群众的利益。注重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我们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才会打下深厚群众基础、凝聚强大社会力量。近些年来,大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但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面对群众办事、民生需求和利益调整,一些地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少,有的还比较突出。所以,通过整改,群众中存在的困难必须一件一件地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做法必须一桩一桩地纠正,维护群众利益的措施必须一条一条地落实。只有这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通过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好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容易变成“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达不到群众满意的效果。如果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摆问题与现实不对接,作批评与群众不见面,就不可能有的放矢、求得实效。离开了人民群众的实际评价,关起门来策划实践方案,自娱自乐地开展实践活动,纸上总结硕果累累,实际效果空空荡荡,最后就会演变成完完全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所以,通过整改,一定要听群众的想法,问群众的意见,解群众的困难,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评价。

通过整改,建立健全有效管用的制度规定。近年来,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通过“四风”集中表现出来,有教育疏忽的原因,更重要的还是有效管用、实实在在的制度没有建立起来。目前存在的问题要么是制度缺失,要么是制度虚化,缺乏操作性和执行力。因此,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进行修订完善,真正建立起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以常态化和长效化的制度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5: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