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福:找准共鸣点 党群齐奏和谐“交响乐”

广西桂林市永福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韦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永福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立行立改深化“四风”问题整治,通过提升干部为民意识、找准与百姓的共鸣点、回应群众关切三措并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党员群众齐奏一曲和谐“交响乐”。

持续发力提升干部为民意识。为让干部愿意做群众工作,对群众工作充满感情、倾注真情,该县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学理论、领精神、对榜样、听讲座补好精神之“钙”;开展“摆问题、谈思想、触灵魂、转作风”活动揭“伤疤”、亮“丑”;精心筛选出村干部借危房改造之机违法违纪案、今年5月8日在县政府多批群体上访事件等7个典型事例进行“对号入座”;县委书记带头用10个日夜与50多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交心,把问题一一摆出、深查细照,深深触及思想灵魂。多项举措持续发力,党员领导干部找准了自己在“四风”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画好“自画像”,找到了自己远离了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薄弱的思想根源,既明确了当前改什么、怎么改,又对长远怎么抓、抓什么有了方向,既提高了为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也转好了作风。

贴民心找准与百姓的共鸣点。为让群众有话想说、有话敢说、有话都说,该县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采取“背对背”征求意见、“一张纸”广纳诤言、“面对面”挑刺等方式征求到意见建议5344条。面对尖锐的意见和建议,不辩解、不回避、不掩饰、虚心接受,集中整治,一是认真梳理,找准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二是深刻剖析,找实群众深恶痛绝之不正之风;三是列出“问题清单”,力求对每一条意见都有回应、有整改措施、有目标要求、明确整改期限,并进行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注重接地气、贴民心,把问题整改落细、落小、落实;五是领导带头用群众看得见、感受到的好作风,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努力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六是问题整改列入县直部门、乡镇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并作为领导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把外在压力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动真格办实事回应群众关切。该县始终坚持边学边边改,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对问题动真格,为群众办好好事、办实实事,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解决难题,活动以来,组织近千名县、乡干部深入农村,向各自结对的“穷亲戚”提供服务,畜牧局组织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160多名兽医人员下村进屯入户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为群众免费免疫家畜、家禽64多万头(只);农机局开展“农机110”预约上门服务,派出党员农机维修志愿服务队员,根据群众需求,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免费维修农机,助推春耕生产等等。针对群众办事难问题,该县永福镇把服务点“搬”到村里上门服务;堡里乡推行圩日中午值班制,群众办事能随到随办;永安乡开展“微笑之星”评比活动,优化服务效能;民政局、计生局、妇幼保健院联合办公,让群众享受结婚登记、婚前检查等“一站式”服务……

党群“一家亲”齐奏和谐“交响乐”。该县党员领导干部 “亲情式”联系服务群众,深入开展发送一条手机短信、开展一次干部夜访、设立一个征求意见箱、发放一张便民联通卡、写好一本民情日记“五个一”活动,带着深厚感情经常深入到穷苦偏远的地方,深入到矛盾多、困难大的地方,深入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把群众当成亲人,在同吃同住中体验百姓酸甜苦辣,在促膝交流中掌握工作利弊得失,在朝夕相处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群众有话敢向干部说了,有困难敢向干部提了,有意见敢于直言不讳了,即使见不到干部的“面”也能办成事了。活动以来,该县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服务,共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困难830多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9日 17: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