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八四团:夯实机关党建保障 促进“四风”根本性转变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办公室 叶苏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十师一八四团机关党支部全面落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工作思路,狠抓班子建设、制度落实,抓“四风”问题、抓党员队伍素质提高以及为民服务的水平,使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2014年,一八四团机关党支部被确定为第二批学习“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单位,为加快促进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推进,一八四团机关党支部围绕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正建设等四大工程建设,以“六完善五学习四深入三模范”为抓手,通过“五型机关”创建,着力推进机关党员干部“四风”转变。主要做法如下:

一、增强组织建设,抓好六个完善,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党的组织建设是自身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断改进和加强党的组织制度、组织机构、组织纪律、领导制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党员队伍素质。

1、完善支部班子建设。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支委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决策民主公开,坚持大事上会、小事碰头原则,使班子成员的主动性不断加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支部严把入党质量关,注重培养有知识、思想进步的积极分子入党。加快“三个方面”先进分子入党培养,并指定培养人定期联系培养对象、了解思想动态;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2、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纪律,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抓手,建立健全学习机制:一是学习考勤考核机制。制定了学习考勤制度与学习绩效考核制度,并将考勤结果作为绩效考核依据。二是学习心得网站交流机制。充分利用团内网站开设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专栏。三是学习动态跟踪落实机制。通过对读书笔记、发言提纲、心得体会定期检查,不断加强学习的监督与落实。

3、完善党内组织生活。从严从实找出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推进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目前已征求意见与建议36条;全面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做到“四必谈”,即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比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领导必谈、班子成员与督导组必谈;班子成员主动与本科室成员、各科室负责人以及其他党员约谈。

4、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务公开等制度,积极推进党内民主管理、民主教育、民主监督,提高党员素质、严格党员管理、切实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确保党员队伍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与战斗力。

5、完善工作机制。密切联系群众工作机制,通过科室帮扶、党员干部联系户、挂钩户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下基层、知民情、送服务、解难题”活动;完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自身优势,上下联动,整合机关党建资源服务于团场发展大局。

6、完善党员干部激励考核办法。不断完善文明科室创建方案,结合机关绩效考核办法,建立健全了“四考核一评议’较为科学的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了阶段工作公开考核与监督力度。考核取得了明显成效,党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二、重视思想建设,强化五个学习,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在真学上下功夫。 围绕11个必学内容(即学习党的理论、党章、党纪、先进等),实实在在抓学习,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狠抓落实“五学习”。

1、班子成员带头示范学。班子成员精心准备,采用PPT图文演示方式,上好每一堂党课;带头开展学习讨论,畅谈自己学习体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思考。

2、党员干部带着问题学。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三个问题。在分析问题根源、解决问题最终目的上重点学。

3、重点内容专题讨论学。以“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为重点内容,立足本职岗位专题学习专题讨论,不断增强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

4、丰富载体互动学。以党小组组织讨论、科室部门确定重点发言人到演讲台上交流、设置网站学习平台等方式,不断创新学习模式。

5、增强思想意识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加强主动学习意识,提高学习质量。截止目前,已集中学习18次,网站交流体会27篇,每名党员干部完成读书笔记1万字以上、心得体会4篇。

三、抓好作风建设,坚持四个深入,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在真改上出实招。通过“四深入”活动,积极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并以此作为衡量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标准。深入基层,积极开展“党员先锋队”活动,为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深入职工,积极开展“三民”活动,记好民情日记,写一篇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深入居民,积极开展“讲卫生从我做起”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做好宣传并帮助居民打扫卫生;深入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三沿整治”活动,植树造林种花种草为城镇化建设添彩添美。

截至目前,机关各科室深入基层调研,征求职工意见315条、完成调研报告22篇;组织党员干部800余人次,为基层职工捡拾残膜以及揭膜1000余亩;组织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参加平整林床、植树、修补边坡等劳动;党员干部积极缴纳畜牧帮扶资金120余万元,帮助困难职工发展养畜。

四、加强廉政建设,做到三个模范,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意识。在真做上当模范。通过“三做到”,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切实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切实达到真学真查真改。一是做学习模范。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党的理论、党纪、党章等知识做到应知应会。二是做密切联系群众的的模范。对照“四风”,立足本职岗位,端正态度,认真查摆问题,切实改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工作作风,以微笑服务不断提高办事的工作效率;通过“三民”、“三群”活动,加强与职工群众的密切联系,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为他们做好事做实事。三是做勤政廉洁的模范。做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兵师党委各项廉政规定的模范,带头执行“一八四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以及“严禁用公款宴请、旅游等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岗位,建立预防腐败风险防控体系,在重点工作、重点岗位关口前移。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八四团机关的一系列措施整改,纠正了机关干部工作主观能动性不强、服务意识淡薄、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机关干部整体素质得到提升,机关作风得到转变,给团场职工群众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