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到田间地头听心声 在基层一线办实事

湖南省汝城县委组织部 柴伟伦、李志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下基层调研走过场,不解决问题,了解情况只听汇报、看‘亮点’、到乡镇去只问书记乡镇长和村干部,真正下去询问民情,到村入组入户很少,群众很难‘遇’见领导干部。”湖南省汝城县在全县四大班子的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市委督导组反馈的问题中,都谈到这个问题,群众对此也很有意见。为认真解决下基层走马观花,只看前院不看角落的现象,该县采取切实措施整顿这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促进了全县14000多名党员干部沉入一线到基层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在一线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取得了明显成效,蠃得了群众口碑,在全省县市区作风建设民调中,汝城县排全省第22位。

迈开双腿入地头,面对面听群众真心话。党员干部坚持把情况在一线了解作为谋事之道、决策之基,纷纷深入村组,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民生需求,使一线成为干部工作的主阵地。该乡党政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分工,深入所联系的村组,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民情座谈会等形式,主动与普通群众座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或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收集整理。县委常委带头沉入基层一线,迈开双脚进村组入农户,去掉“官气”,带着“问题”深入到田间地头,真正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县所有常委2个月之内走遍了联系乡镇的所有村(居),并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使自己真正融入群众。新任县委书记方南玲刚上任一个多月,就走遍了全县19个乡镇和部分县直单位,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到1-2户群众家中坐一坐、聊一聊,面对面听群众的“掏心话”。

情感交流到基层,心贴心与群众交朋友。全县14000多名党员干部切实改变工作作风,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坚持做到“与群众交朋友,与百姓心贴心”。开展党员到农户家中报到,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活动。采取发放意见征求表、面对面座谈等形式走村入户,听取群众诉求,记好民情日记,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为群众送技术、送信息、送政策,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提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水平。切实改变领导干部下基层一人一台车的行为,对下基层用车立行立改,实现了下基层领导干部一人一台车到“拼车”转变。同时大力提倡“轻车简从”,不许“前呼后拥”,不要“旗锣伞扇”,切切实实给下面做好样子。部分乡镇鼓励干部职工骑摩托下乡,让干部职工更“接地气”。“过去有些干部走基层,好比皮球下水,从上面看是下去了,从下面看还在水上漂着。” “干部下乡坐汽车不仅可能看不到基层的真实一面,而且疏远了干群关系,给老百姓高高在上、不可靠近的感觉。”汝城县大坪镇党委书记叶剑锋说。

问题解决在一线,实打实为群众办实事。针对群众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信访纠纷等各类问题,党员干部率先垂范,采取现场办公的形式,坚持在一线解决制约基层发展的瓶颈问题,广大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理念,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县委常委会组成人员专门开展“解难题、办实事”主题服务月活动,及时为基层解决了一批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饮水难等问题86个;对全县重点信访案件一一梳理建档,实行县领导牵头包办处理机制,定人定责定期限,包案化解了重点信访案件33起,调处成功达成协议的17起,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的4起。汝城县白云村党员张战春快人快语,“现在不行了!每人一份验收单,干部假如走过场,群众会让你交不了账。”老赵口中的“验收单”,指的是汝城县推行的服务群众“一件一签收、一事一评价”制度,干部、群众各执一单,评价意见张榜公示。“百姓心头都有一杆秤,服务群众必须实打实,看得见、摸得着。”小垣镇镇干部深有感触。开展了“走基层、送岗位”乡镇现场招聘活动,提供688个各种类就业岗位到群众家门。县水利局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聘请项目所在地的群众为监督员,共同监督工程施工质量。县农业、农机、水利等涉农部门抓住农时,组成春耕服务小分队,深入乡镇村组“送良种、送化肥、送农机、送技术、送信息”五下乡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良种378吨、化肥5.2吨,发放农技资料5600多份,开展技术培训35场次,培训农民3680人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