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别总以“大众脸”示人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委组织部 周晓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也一样,总有与众不同之处。然而,在查找“四风”问题中,有的人却只讲“共性”问题,对个人的问题遮遮掩掩、轻描淡写,总以一副“大众脸”、“普通脸”示人,妄图蒙混“闯关”。

不可否认,一些“流行病”、“地方病”、“行业病”在一定区域或行业内是普遍存在的,很多人都会患上同一些病。但如果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只谈“流行病”、“地方病”、“行业病”,搞千人一面、千篇一律,只讲大家都有的共性问题,对“个人病”避而不谈,把个人的问题藏着掖着,同样也会导致把脉不准,下药不准,结果不管生了什么“病”,也不管“病情”有多重,人人一种治法,大家煮一锅“大锅药”,你喝一碗,我喝一碗,能否完全治好病就可想而知了。

一味只讲“流行病”,不敢说个人问题,看似机智、圆滑,实则是一种不敢担当、怕事躲事的表现,仍然抱有“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的侥幸心理。不敢正视自己的病情,这就形如“讳疾忌医”,自己明明是头疼,却跟着别人说是脚疼,或是自己疼的很厉害,却楞说自己跟别人一样病的很轻,最终导致有病不医或是药不对症,病情将会越来越严重,最终还是害了自己。

要画准“自画像”,找到自己身上存在的真问题,关键要做到自己写、讲真话、有深度,自觉克服怕的思想,深刻对照自己,不随大流,不掩饰缺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树立有病就医的决心,不回避矛盾,不逃避问题,不搞“艺术照”、“大众脸”,要敢以“素颜”出镜,敢把“个人照”拿出来给别人看看,把“个人病”找出来让医生诊疗一番,不仅要治好“流行病”,也要及时医治“个人病”,才能确保活动不走过场,起到真治病、治真病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