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群众路线首先要祛除党员干部“手足口病”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别亚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而时下我们全国上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所以走群众路线,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关键是治一治党员干部的“手足口病”。

坚持群众路线,治疗官员“手足口病””,就是要严格干部的行为,要始终强调“三个管住”。

第一,要管住自己的嘴,不吃不该吃的东西,不说不该说的话。人的嘴巴有两大最主要功效,一乃饱腹,二乃说话。然而,一些公务员热衷于奔赴各种宴席,大力奉行“舌尖上的浪费”,以至于吃坏了胃、喝坏了肝。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若放纵自己的饮食之欲,吃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血汗,更是吃坏了党风国纪,用嘴巴拉开了与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距离;同时,一些公务员说话管不住自己的嘴,更是不经自己的头脑,说一些“胡言乱语”,大放“雷人雷语”,冷了群众的心,伤了群众的意。所以,我们面对群众慎言慎语,真心为群众说话,说掏心窝子的话,说应该的说的话,要有一种“视民如伤”之感与群众一个鼻孔出气,与群众一张嘴巴说话,与群众同穿一条裤子,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

第二,要管住自己的手,不拿不该拿的东西,不取见不得人的私利。在官场上,很多人信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理念,故而为官一任,贪财一方的事情屡屡出现。反思近年来被查处的腐败分子,他们视党纪国法于不顾,伸手过长,办事过多,最终在不讲原则的办事中成为人民的罪人。作为领导干部,要在“洗洗澡”中经常洗洗自己的手,不能只用“自来水”,还要用“肥皂”,洗涤手上的脏垢,更要洗涤内心中的贪念,切实做到不该伸的手绝对不伸、不该要的东西绝对不要、不该收的东西绝对不收,不该拿的东西绝对不拿、不该批的项目绝对不批,不该写的条子绝对不写,切实用干干净净的手办干干净净的事、用问心无愧的心做问心无愧的人。

第三,要管住自己的腿,不去不该去的地方,不走不该走的门路。一些官员在平时奉行“亲戚不走不亲,朋友越走越近,关系不走不深”,故而有事没事,常去串串门、探探道、散散路。要管住自己的腿,一是要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不该去的地方绝对止步。二是要耐得住清贫,不去拉关系、走门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在洗洗澡的同时,还要洗洗脚,不仅要洗去“泥泞”,还要剪剪“死皮”,让自己的脚清白无垢,真正地做到不去不该去的地方,多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多到基层去、一线去,脚踏实地、勤政为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四风’问题积习甚深,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以往的经验告诉我们,纠风之难,难在防止反弹。事物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变异性和传染性。”所以走好群众路线,首先要治疗一些党员干部的“手足口病”,要以“群众观点”牢筑拒腐防变之堤,用“三个管住”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秉公用权,谨慎行事,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