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涵养“四气” 亲躬先行走好群众路线

广东省遂溪县委组织部 王炳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全党上下都做了充分准备,下了很大决心,对“四风”之垢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组工干部理应在践行群众路线上当先锋、走在前、作表率,在群众家门口涵养好底气、地气、硬气和正气“四股气”, 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亲躬先行走好群众路线。

一、加强学习,增强“底气”把方向。“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组织工作线多面广,组工干部要走好群众路线,首要任务就是加强学习,深刻领会群众路线理论和实践之间的关系,增强走好群众路线的底气,始终把好群众路线的方向。要切实把十八大精神与党章上的内容学深学透,并把群众观点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性教育作为学习重点,采取分散学、集中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做好服务群众的实际本领。要立足本职钻研业务,发扬“安、专、迷”精神,在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的同时,向身边人学,取长补短、高压“充电”,从而适应“市场”需要服务好群众、服务好发展,在服务中提升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深入基层,接牢“地气”炼党性。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组工干部要练就过硬的基本功,要将学习一以贯之地长期坚持下去,除了向书本学和实践学习,还要多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在实践中锻炼,做到知行合一。要扑下身子,带头到基层蹲点调研,用脚步丈量民情,与群众零距离沟通、心贴心交流,把课题写在田间地头上,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摸清基层真实情况,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需、所盼,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真正为群众办好实事。要在接“地气”中从基层汲取营养,从群众生动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改造世界观,打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定“三个自信”的充分理由和充足底气。

三、迎难而上,炼就“硬气”敢担当。勇气是一种担当,是一种攻坚克难的品质。群众利益无小事,而且群众反映的问题,往往都是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很多处理起来比较棘手,一般不是一下子能解决的,而且有时群众情绪比较激动,甚至有些过激言行。这就要求我们组工干部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化解矛盾的能力;面对工作的压力与挑战,要有一股“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硬气,敢于“亮剑”,敢于在危险时刻冲在最前面,敢于在困境中找出路想办法,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同时,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要求,勇于摒弃老观念、旧框框,勇于突破陈规陋习,勇于接受新思想、新做法,勇于探索新思路、新举措。

四、夯实作风,扬好“正气”严要求。正气是一种气节、一种品德、一种原则。组织部门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只有扬好“正气”,组工干部在工作中才能挺直腰杆,严格标准,实事求是,不偏不倚。这就客观要求组工干部必须带头夯实作风,巩固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组织工作是党员干部关注的焦点,组工干部的为人,做事,更需要正气,更需要正义感,更需要原则性,要切实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同时,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觉抵制“四风”,以为民之心、务实之行、清廉之举,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发扬组工干部的一贯良好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