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主动“摘面具” 让路线实践更“接地气”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河坝子镇 覃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我党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这个环节开展的好不好、真不真、实不实,直接检验着我党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里作风政风是否真正得到切实转变;更直接影响着我党在整个第二批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否真正取得最终的实效。

民主生活会制度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的一大法宝。但由于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扮演着或多或少的一些重要角色,诸如长辈、晚辈、领导、下属等。每天都在根据场景的不同,不断转换角色,由此很多时候为了满足日益膨胀的虚荣心,我们的部分党政干部便端起了官架子、打起了官腔、说起了官话,将领导工作变成了表演,用假话、套话、空话应付着民意和恭维着同志,给自己戴上了伪善的“面具”。其结果便是俗气了同志间关系,疏远了干群间关系,给党和国家的事业埋下了巨大隐患。

笔者认为开展好民主生活会的核心在于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而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最关键的则是勇于彻底“扯下面具”开展好自我批评。

“摘面具”,重在有摘下来的勇气。习总书记在指导党的第二批路线实践时指出,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红红脸、出出汗,由此才能得到治治病的效果。但是习惯了戴着面具的假面生活,突然要赤诚相见,对这部分同志来说是谈何容易。假若自我揭丑、自我剖析的完全了,会不毁了自己的形象,影响上级对自己的看法,最后误了自己的大好前程?会不漏了把柄,丢了自己在同事面前的面子?会不降低了自己的威信,破坏了自己在下级面前的形象......这都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有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其实我们再仔细想想,“人贵有自知之明”,“知耻而后勇”的古训何不是告诉大家要认识清楚了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取得更大的胜利?当我们摆正了立场,多讲党性少讲私心,这时自我否定或许就真不难了,把戴着的面具扯干净也就容易了,毕竟自我揭丑、说问题并不意味着否定自我的成绩。

“摘面具”,贵在有摘彻底的行动。如果在“扯面具”的自我批评、自己我揭丑中,面对自己的问题,依然“犹抱琵琶半遮面”,这样的拖拉显然是不情愿、不彻底的;或者“羞答答的玫瑰,娇滴滴的开”,这样的娇羞显然也是不够坦然、缺乏勇气的....如此这般效果无疑是把自我批评的利器变成了锈迹斑斑的钝器,远没有达到这次路线教育实践的目的。我们党的事业需要进步,我们的党员干部也需要有成绩,可是若以伪善为核心,让我们的这部分党员干部听不进真言,那么这部分党员干部如何在问题中得到改善,得到进步?所以这需要我们把伪善的面具扯干净,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中站端正,看清我们的差距和不足,在自查自找的交流中实现观念碰撞,促进个人和集体的共同进步,更好、更长久、更高效的为人民服好务,实现我们自我批评的真正意义。

大作家雨果曾经说过“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但是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党员干部只有主动摘下自己的面具,用真容示人,接受阳光的洗礼,才能在治国为民的路上真正感受到干群融洽、如沐春风般的美好感觉。才能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更加脚踏实地,更加的深“接地气”。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