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关闭机关小食堂是公务接待“瘦身”之举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部 许安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环节,湖南省长沙县针对一些人反映部分机关“小食堂”存在浪费问题,从改进“饭风”着手,决定全面清理关停机关“小食堂”,食堂里的包厢也被要求撤除,一般性公务接待都安排吃自助餐。截至目前,清理关停了37个机关“小食堂”,涉及8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7月3日 新华网)

公款吃喝、公务接待浪费,一直都是被热议的话题,不仅让部门单位头疼、群众深恶痛绝,更让社会广为关注。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遏制铺张浪费,抵制舌尖上的“腐败”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公开的公款吃喝、公务接待行为受到了一定遏制,干部形象进一步树立。长沙县近来清理关闭机关干部吃饭的“小食堂”,通过集体改“饭风”,意在给公务接待“瘦身”。这种做法,账目管理规范,就餐成本摊薄,确实值得学习仿效。毋庸讳言,在公务接待的“细节”上,一些地方讲排场、耍阔气、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甚至互相攀比的现象确实存在,正如近两年来媒体纷纷曝光的一样,一些地方尽管高档酒店生意冷清了,但是很多机关单位却暗中办起“小食堂”,甚至有的公务宴请转入“不对外营业”的私人会所……这些不仅增加部门、单位的经济负担,而且助长了一些人损公肥私、自私自利、铺张浪费的歪风,不仅败坏社会风气,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而且与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相违,引发公众诟病。

治疾当需用重典。以清理关闭机关“小食堂”来为公务接待“瘦身”,犹如病入膏肓之人随便吃点药打点针,病症不会彻底根除,关键要权宜之计,更要长久之策,掌握病情、对症下药,才能彻底治愈。公款吃喝、公务接待浪费固然猛如虎,但只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里,就不怕它不驯服。因此,制止公款吃喝、公务接待浪费,就要通过建立刚性的制度来约束权力,健全查处问责机制,严查严惩顶风作案典型,强力进行惩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规定,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防奢侈浪费、盲目攀比现象发生;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需对“三公”经费的预算执行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加强经费预算决算管理,严格控制和审计每项开支,并将每笔收支情况及时对外公布,坚决避免公开一套、执行一套,避免灯下搞暗箱操作。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为公务接待“瘦身”,有效遏制“吃喝风”变脸频发,真正给“公务接待”这匹脱缰的野马套上“依法行政”的缰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