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严把“五关口”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麻辣味”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邱兴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云南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以“规定动作有实效,自选动作出亮点”为目标,强秉执本,注重实效,严把思想认识、查找问题、交心谈心、对照检查和材料审核“五关口”,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麻辣味” 。

严把思想认识“关”。按照远学兰考、武定,近学永平、漾濞的要求,编印下发武定、永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材料汇编》,下发各参学单位学习借鉴;编印《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材料汇编》,供县四班子领导学习领会。把观看武定县民主生活会《专题片》作为“规定动作”,分3天、播放16场,组织全县副科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县委组织部会议室观看。县委多次召开常委会、领导小组会、全县党员干部大会等,县委书记亲自安排部署,亲自讲授主题党课,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自觉统一思想和行动,彻底打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怕影响形象、怕追究责任、怕得罪别人、怕影响前途等顾虑,进一步放下包袱、增强信心、强化自觉、轻装上阵,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思想准备。

严把查找问题“关”。把找准找实找深问题作为开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做到领导班子列出的“问题清单”和班子成员一一对应、有人认领,杜绝出现“两张皮”现象。截止7月初,县四班子及成员查找到“四风”问题281条,其中,班子55条,个人226条;县直单位班子及成员查找到“四风”问题4390条,其中,班子546条,个人3844条;乡镇班子及成员查找到“四风”问题1285条,其中,班子175务,个人1110条。所列出的“问题清单”触及了思想、找准了症结,具体实在、详细全面,为整改、批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严把交心谈心“关”。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党政主要领导专门抽出时间、带头开展,班子成员讲真话、讲实话,坦诚交流思想、交换意见,进一步找准问题、增进了解,为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解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存在的问题奠定基础。截至目前,州委督导组与县四班子成员谈心23人次;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心31人次,班子成员之间谈心225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谈心222人次。在谈心基础上亮明“批评意见清单”,县四班子成员共提出批评意见505条。

严把对照检查“关”。认真贯彻省委督导组长会议和州委第五次推进会精神,坚持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分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一把手”亲自组织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广泛征求班子成员的意见,进行多次修改完善。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本人动手、杜绝代劳,结合岗位职责、分管联系工作以及个人日常工作、心路历程和生活小节,客观真实地给自己“画像”,逐一正面回应问题,列出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逐一对照检查、说清楚、说具体“需要具体说明的问题”,真正做到“像、准、深、真”。

严把材料审核“关”。严格逐级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不搞一次过关,对缺项、漏项及其他问题均严肃指出、督促修改。目前,县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已分别经县委书记、州委督导组审阅,并进行了5次以上修改完善;各参学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已报县委督导组审阅,其中,对照检查材料已通过县委督导组审核并报县委活动办审核。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1: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