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和天使在一起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医院人事科 李娇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或许,人生永远无法预设,上高中时,对职业有过很多的想法,经常有意预设自己的将来会与哪些行业产生交集,那时想得最少的医院,却成了收纳我炽热清纯的热土。刚毕业那段时间,不断有人问我在什么地方工作,我的回答一成不变:人民医院。每次,都会涌起一种特殊的情感,虽然在医院工作,我却不是医务工作者,心中不免徒增几分遗憾。

时光匆匆,我在医院的日子,将满周岁,审视这些日子,每一天都充满感动和自豪。初入职的懵懂逐渐褪去,我想,虽然我不是医务工作者,但我是离他们最近的人,他们的困惑,他们的战斗,他们的荣光,我都在各种形式参与,我深深的觉得,他们和保卫祖国的军人一样,都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济贫帮扶、大爱大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天职,在我的同事身上,永远凝聚着正能量。按照院里的统一要求,我先后在11个行政科室轮转,在此期间,我有机会看着同事们耐心的收治病人、细致的查房、严谨的讨论病历、长时间手术……身处其间的我,慢慢的觉得在弥漫着消毒药水的空气,应该是人世间最温暖的角落,因为这里,容不得半点虚伪和马虎,只有严谨的操作规程,每当看到忧伤的面庞终于绽放笑容,听到儿科传来纯净的哭声,我都会为我的同事们感到骄傲和自豪。

蕴含爱心的事业是充满希望的事业,胸怀爱心的人是可敬可佩的人。去年冬天,我去住院楼办事时遇到一位婆婆,她之前孤身一人在这里住院,医生和护士了解情况后对她特别照顾,嘘寒问暖,端水送饭,不是儿女胜似儿女。老人为了表示感谢,戴着老花镜,用颤巍巍的双手,绣了鞋垫送来,我看到,鞋垫上有颗大大的红星,那千针万线连接的是老人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祝福。最后,我委婉地谢绝并送走了老人。看着老人在簌簌的寒风中登上公交车,我的眼眶湿润了,无法直接为患者服务的遗憾又弥上心头。原来,我的同事们都曾迎来过像那位婆婆一样感谢者,拎鸡蛋、送锦旗、送山货,淳朴的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感谢着医务工作者,我确定,送走那位婆婆是对的,谢绝患者的物质感谢,是大家共同的约定,虽然社会对医务工作者有着很深的误解,但我可爱的同事们,仍然在兑现着自己最初的诺言,那些鲜红的锦旗,写下的都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薄伽丘说:“生命的最大悲痛莫过于辜负青春。”有时候难免会觉得,无法和专业一线的同事们一起干一些轰轰烈烈的事情,这算不算是辜负青春。好在,每一天都不同的故事激励我,心血管内科医师付美轲,加班时不慎摔倒右踝关节扭伤,考虑到有20多个住院患者等着,他没有休息就拄着拐杖坚持查房,每天两次,一个也不少,扭伤的脚踝因此反复红肿,他微笑着拒绝同事的帮助,他说,只要坚持,患者和自己都会觉得踏实;内一科护士梁誉,业务精良,待人热忱,获得20多位患者联名感谢信……后来,我才慢慢的释然了,其实没有人愿意浪费青春,但青春又必须是不断奋斗却免不了不断失落的复杂过程,我不是医务人员,但并不妨碍我感受来自工作的成就感。在办公室,我从模仿开始,认真思考各项工作的来龙去脉,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了工作流程及处置方式;在保卫科,科长指导我完成了停车场运行情况的调研;在人事科,我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情,虽然因经验缺乏而偶有疏漏,但分管领导和同事给予我极大的鼓励和帮助,我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高。没有穿上白色的工作服,未能成白衣天使,并不妨碍我拥有同样的幸福感,我开始庆幸,我的工作,是和天使在一起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每一个需要关爱的人。原来,青春未必都是大开大合的,干好本职工作,为医院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有力载体。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雷锋的话告诉我们,平凡的岗位,琐碎的工作,更需要用心去做。有一种职业,它的全部工作和意义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服务”,为别人提供服务,替别人充当铺路石,在为大家的服务中得到充实,在为大局的服务中得到享受,这就是我的工作。我觉得,认真做好每一次统计,严肃对待每一次来访,用心解决薪资问题,都在体现工作的价值,在为医院和同事们服务的同时,也许我所收获的,和白衣同事们收获的有共通的地方。

这是一个不允许放慢脚步的时代,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人非生而知之,知识、才干和经验都要在刻苦学习和工作实践中获得。对于初入职场的我来说,行政事务工作纷繁复杂,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保持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都要对工作充满激情,面对困难和压力,不争论、不推诿,想干会干,苦干实干。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才会有成长的机会。

曼德拉说“生命的意义不仅是活着,而是我们给别人的生命带来了何种不同。这决定了我们人生的意义”。作为一名党培养的青年,现在又从事医疗卫生事业,这份工作所激发出来的正能量,正在浇灌我不断成长。我庆幸,我和天使在一起。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优点,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以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用责任担当起明天的重任,为我们共同的集体注入更多的自信、温暖和希望。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