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乌苏市“拾遗补漏 添火升温”助推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新疆乌苏市委组织部 田娜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乌苏市委班子以兰考县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发扬整风精神,在做好第一环节“回头望”的基础上,高度聚焦“四风”,对标照镜、补火升温、回炉淬火,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基础。

一是学习认识再“拾遗”,深学深悟。进入第二环节后,乌苏市委常委会进一步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精神,带头落实“夜学”制度,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论述、《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兰考调研和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刘云山同志在礼泉调研和在礼泉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赵乐际同志署名文章《整风精神永远不能丢》;张春贤书记在昌吉州呼图壁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就如何开好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专题讨论。通过学习认识再“补火”,深学深悟,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增强了信心,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二是查摆问题再“补漏”,查实查准。市委常委会查摆问题再“补漏”,确保查实查准。一方面继续通过“专题听、上门谈、相互提、自己找、上级点”等方式征求意见,并逐条对标定位,追根溯源、反向倒推,查找出常委班子“四风”问题362条,政治不坚强问题77条,常委们结合自己的岗位职责,对常委班子“四风”问题进行主动认领。另一方面,根据中央和自治区主要领导列举的“四风”表现,常委们一风一风地过滤,一条一条地筛查,主动对号入座。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主动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深入剖析“四风”问题,采取多方会诊的办法,形成了“四风”问题清单,与人见面、与事对接。

三是谈心谈话再“添火”,谈深谈透。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地区“四个必谈”的要求,市委常委会扎实开展了三轮谈心谈话,市委书记带头与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和法检两长逐人谈心谈话,常委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联系镇党政主要领导普遍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市委召开三次常委会集体沟通,把拟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摆在桌面上摊开说,每位常委都敞开心扉、真诚实在地把内心想法亮在明处,把该点的问题点到、把该说的意见说透,给大家集中打上一个烙印。地区督导组先后分别与全体市委常委及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谈话,为每位常委指出了问题,提出了要求。在此基础上,市委常委之间再次开展了三轮深入谈心谈话。通过反复谈心再“回炉”,形成了实事求是、直截了当、一针见血、真刀真枪、有辣味的批评意见,真正达到了统一认识、增进理解、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凝聚合力的目的。

四是对照检查再“升温”,见人见事。市委严格落实“七个一律”的要求,对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核把关再“升温”,反复修改,及时送审。市委书记至始至终亲自主持起草市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先后四次召开常委会和专题会,对常委班子材料进行集体讨论、会诊把脉,进行了21轮较大修改。各常委同志都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联系分管工作情况和岗位特点、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对照延安精神、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联系自己思想实际,紧扣查摆出的问题,从具体事例入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组织纪律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道德情操等方面严格进行剖析检查,做到了精准画像,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目前,对照检查材料平均修改都在15稿以上,有的已超过20稿。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