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道真:坚持“五到家”把服务送到群众中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县委组织部 王贤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道真自治县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问题,坚持“五到家”,把服务送到群众中,走出了一条让群众好办事、为群众办好事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新路子。

把“水”输到家。县委县政府紧扣“五件民生实事”,抢抓“水利三年大会战”契机,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优化布局设计、强化配套服务、做好群众工作,实行部门挂帮、从严监管质量、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励,从镇到部门、村,从领导到干部,从党员到群众,“自上而下”高位推动和“自下而上”自觉行动统一结合,大兴水利建设,把水输到农户家中,切实回应群众关切的饮水难题,取得初步成效。目前,全县已开工小水窖5105口,建成3854口,季节性水源人饮工程已开工建设248处,完工45处,修复完善不正常的人饮工程89处,完工15处,小山塘治理开工建设87座,完工40座,新建小山塘7座,完工3座,年内将全面解决饮水特别困难地方6万余人的饮水问题。

把“路”修到家。随着农村公路建设三年大会战的实施,在2013年实现99%的村通油(砼)路、97%的自然村实现通达、通客运车辆的村100%通油(砼)路的基础上,2014年计划整合投入资金1.8亿元,建设农村公路366公里,上半年将实现100%的建制村通油(砼)路和客运车辆,年内实现原建制村100%通达,极大地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的通行条件;道安高速公路(道真段)全面开工建设,道真将由边缘地区变为前沿阵地。目前,道安高速(道真段)征地拆迁工作顺利完成,已全面进入施工建设阶段。全县通村通组公路正在有力有序实施,农村公路的安全性得到了全面提高,农村客运车辆已100%覆盖行政村,通往农户的路更宽广了,方便群众办事的“车”更多了。

把“学”办到家。县委提出在全省率先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率先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目标,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研究部署了“9+3”教育计划实施工作,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4亿元,集中推进城乡薄弱学校改(扩)建工程,在边远地区恢复了7个教学点,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育水平,绝不让农村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绝不让贫困代代相传。目前,全县建成或在建寄宿制学校37间,到今年底农村中小学生寄宿率将达到70%和40%。同时恢复农村边远山区学校或教学点7个,变学生走读为老师走教,用教师的辛苦代替边远学生的“痛苦”,得到了群众一致认可。

把“钱”送到家。把“助农取款村村通”工程与“新农保”、“新农合”等惠农政策有效结合起来,将现代化支付便利延伸到广大农村,让农村群众不出村,在家门口开设的助农取款网点就能取到现金,充分发挥农村合作医疗卡的作用。同时增加农村信用社服务覆盖面,全面打造信用村、信用(乡)镇,让群众存贷方便快捷高效。目前,全县已成功打造了“助农取款村村通”网点97个。其中农业银行83个、信用社11个、邮政储蓄3个,覆盖了全县所有的79个行政村,覆盖率达123%。通过查询、取现、转账、刷卡消费,共计发生业务45万余笔,交易额达10000余万元。全县共有乡镇、村级农村信用社35个,83个村(社区)、14个乡镇全部授信为信用村、信用乡镇。

把“乐”传到家。县委县政府加大“美丽乡村.四在农家”建设力度,以“七个一”工程为抓手,大力建设“仡山欢歌”大舞台和农民活动广场,配齐体育娱乐器材,建立农家书屋,为农民工闲暇之余提供了休闲娱乐和交心谈心场所,丰富了农民工、农村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乐”在农家。全县通过广为传唱《十想共产党》、编写一段顺口溜、绘制一垛文化墙、观看一部电影等方式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目前,全县已建成村级文化室83间、“农家书屋”88间,建成“仡山欢歌”大舞台14个,开展村级文艺汇演、体育活动50余场次,播放广场电影270余场次,为广大群众送去欢乐,着力构筑全县人民的“精神高地”,提振了群众干事创业、奋发图强的信心和决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