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做好“五种功课”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人民政府办 吕开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整风精神开好一次高质量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的关键任务。当前已进入关键期,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开成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就必须做好“五种功课”。

一、学习重提高,做好思想功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如果思想认识上不去,责任不落实,就不可能抓住精髓,更不可能触及灵魂。学习是基础,也是最好的“镜子”,在学习中找差距、见不足、受教育。学习不能以开了多少会,写了多少心得体会作为衡量学习效果的标准,如果重形式、轻效果,口头一套,行动一套,企图做做样子、走走过场蒙混过关,只会害人害己,失信于民,引起百姓反感,损害党的形象,只有思想认识到位,通过自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李克强总理指导翁牛特旗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讲话及中央、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文件等,深刻认识把握民主生活会承载着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崇高誓言,承载着对弘扬优良作风的殷切期望等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谈心贵交心,做好批评功课。“干部谈心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谈心贵交心,谈话贵实话。”谈心“诚”字为先,诚心实意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通过“四必谈”,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为开展批评打下良好基础,营造良好氛围。谈心谈话力求做到“三个切实”:切实把问题谈透,有话讲在当面,一对一揭短亮丑,相互指出对方“四风”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切实把矛盾谈开,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通过谈心交心,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切实把思想谈通,敞开心扉,触及问题、触及灵魂,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谈心谈话不能流于形式,必须讲实话、说真话,动真格,有“辣味”,谈到心里去,掏出心里话,让谈心谈话成为坦诚交流,增进团结的过程。红红脸红出真心,洗洗澡洗掉污垢。党员领导干部要有“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雅量和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批评,摒弃一切“讳疾忌医”的报怨和短视,有服从真理的勇气和睿智,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改,达到洗澡、治病的效果。开展批评时,要本着增进团结的理念,带着感情、带着坦诚、带着关爱推心置腹沟通、交流,讲真话、道实情,实事求是,以真心换真情,不存杂念,不塞私货,不凭主观臆断,不要道听途说,把问题讲通讲透,力求解决问题,实现相互理解。民主生活会就是党内为党员提供的一个真诚交流的平台,一个“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平台,一个相互帮助、团结进步的平台。不能因为怕伤了和气就避重就轻、回避矛盾,隔靴搔痒,做“老好人”,也不能总是“听听别人怎么说”,被消极圆滑心态所左右,更不搞无端攻击,抓辫子、扣帽子、打棍子,甚至无限上纲上线等。

三、深查须细摆,做好整改功课。整治“四风”问题,领导干部要聚准焦,勇于剖析自己,刀口向里,虽很痛苦,但作为党的干部,要有“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由表及里,深刻剖析作风不正、工作不实、行为不廉等具体表现及其根源,无论是“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还是“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为官不为,亦或是“喊口号多,办实事少”的言而不行,都源于责任上的模糊、态度上的暧昧。问题只是表象,根源还在思想。缺少三严三实的精神,才会有查摆问题虚晃一枪、避重就轻,存在畏难情绪、旁观心态,怕深挖下去引火烧身,缺乏动真碰硬的勇气。要通过自己亮丑揭短,做到自己找药治病。党员领导干部,不要怕有错误,“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怕的是有错误不知道,不认真对待,不愿改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警醒,吃点“防病药”,打点“预防针”,对严重问题要认真及时处理,来几副“猛药”,对特别严重的突出问题,要动“大手术”,割去毒瘤,治好沉疴,迎来肌体的健康与轻松。查摆问题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游离于表面,隔靴搔痒,要在深入实在上下功夫,多挖掘深层次、实质性问题,越具体越细化越好,见人见事见思想。多一点真、深、实,少一点假、大、空,多一些真情流露,少一些矫揉造作。

四、严督并实导,做好把关功课。从严进行督导,有效传导压力,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一道重要“闸门”。要抓住重点对象特别是一把手,促使他们主动担负起组织者、实践者、示范者的重要责任;抓住关键环节,对学习教育、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整改提高等环节盯紧盯牢,不能降格以求,更不能糊涂交差,要沉下去、深下去,融进去,多掌握第一手情况,多开展面对面督导,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真督实导,增强实效性。一是把好思想认识关,重点看是否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把好查摆问题关,重点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听意见,聚焦“四风”挖问题。三是把好谈心谈话关,重点看是否做到“四必谈”,主要负责同志是否与班子成员谈通谈透谈到位。四是把好剖析检查关,重点看是否联系实际,找准问题,剖析反思是否深刻、改进措施是否实在具体。五是把好民主生活会关,重点看态度是否端正、发言质量是否达标,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贯彻整风精神,真刀真枪、刺刀见红。

五、立行又立改,做好边查边改功课。把整改成效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标尺,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群众关切,敢于动真碰硬,对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必须立行立改惠民生,正风肃纪转作风。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应边学边查,边查边改,特别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后一步路”,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问题贵在说到做到,雷厉风行,以整改的“真”来促进民主生活会的进一步深化,把整体推进与解决重点问题结合起来,从群众最需要的服务做起,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等不拖,尽快解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变化。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拧紧思想总开关,把好制度总闸门,管住各种“跑冒滴漏”的毛病,实抓严管,从问题抓起,从严处把关,从难处改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使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作风进一步转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