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扣在基层——当大学生村官 做群众路线的忠诚实践者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中山公园街道民权社区 何天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五四青年节时指出,青年处于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毕业之际,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村官,把自己人生的第一粒纽扣扣在基层,扣在了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我热爱这样忙碌琐碎的基层工作,成长给我带来无尽的喜悦,充实的日子令我体会到幸福。我感受到青春无悔,坚信将来的我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有多大成就,而在于对社会有多大回馈,奉献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在基层拜人民为师,在广阔天地锻炼成长,将是我受用终身的宝贵财富。

天生我材必有用 基层工作新征程

基层的工作实践让我真切的体会到:任职大学生村官使我有幸站在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地方,成为了群众路线的忠诚实践者。把自己的理想与城市的发展、群众的需要结合起来,努力在建设富庶美丽文明大连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当代青年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坚持正确的人生方向;只有练就过硬本领,方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只有勇于创新创造,才会走在时代前列,引领风气之先;只有矢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才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而这些,就是我在基层收货的。

吾将上下而求索 幸福奉献在基层 

两千年前的伟大诗人屈原在他的《离骚》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如今,我想说“两年村官路,一生村官情。即使扎根基层之路漫漫,我也会孜孜不倦、上下求索”。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对基层的感情也与日俱增。我爱这基层,因为这里满是朴实的百姓;我愿深入基层,因为只有和人民群众距离最近,才能想百姓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基层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社区,作为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综合基础的群众基础机构,在百姓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正所谓“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一个社区虽然不大,但是社区事物复杂琐碎,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要真正落实到社区,离不开基层工作者包括我这样的大学生村官踏踏实实的努力工作。在基层一线工作接受锻炼,更能磨练意志,培养才能,形成良好的品格、作风,也能培养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深厚感情,更能深刻的了解群众的切身需求。在服务群众、奉献基层中,为老百姓谋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我也体会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幸福。我的工作如此平凡,但平凡中却有不凡的力量;我的事业如此简单,但简单中蕴藏真情的幸福。

长风破浪会有时 群众路线得真知

扎根基层沃土两年,我已从曾经初出校园的小丫头成长为社区书记的得力助手和群众的贴心人。在基层工作中,我时刻把自己当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社区组织活动时,我是“全能”砖,布置会场、发动群众,拿起相机、捕捉精彩瞬间,采写新闻稿件发表在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大力宣传了社区的文化活动。社区工作人手不足时,我是“应急”砖。勤学勤问,打好提前量,做好工作日记,为民服务热情周到,基础工作精准无误。网络上我是传播惠民信息、打造社区品牌的“服务”砖,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丰富为民服务形式,拓展居民了解社情、区情、的渠道,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活动、办理相关手续的效率,更便于收集民意,促进群众和政府的良性沟通。新春走基层时,我是“大力”砖,搬米抬面拎油桶,为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业余时间我是爱写作、爱摄影的“勤奋”砖,结合基层工作实际,撰写多篇基层调研论文共计三万字。

在文明城创建过程中,我把自己搬到了社区的弃管楼院里。通过走访居民,了解民意,我发现:城市居民的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满足,他们更多追求的是精神文化生活的提升。在高楼林立的美都园小区前,有一栋建于上世纪的弃管楼,美化这里的环境是居民们的一大梦想。于是,我便联系了自己母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提出了在弃管楼院绘制主题宣传画的想法。由于学生们白天有课,所以我和学生们就利用晚上时间商议主题,搜集图片,为了赶在雨季到来之前完成,只能熬夜加班加点,通过反复提议、多次更改,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在休息日,我亲自带领15名学生党员在弃管楼前义务为居民绘制完成了“美丽中国我的梦、文明社区我的家”公益墙画。从设计图纸到购买颜料,从测量尺寸到确定主题,我在学校与社区间辛勤奔波了一个多月。那样的忙碌很累,但当那60余平米的灰色围墙华丽变身为描绘着美好家园的靓丽图景时,看到居民们驻足观看、点头称赞的神情时,我心里美滋滋的。我在任职之初曾许下一个小梦想:能为自己工作过的社区留下些什么、能为服务过的百姓留下些什么。

如今的我,继续在基层接地气、增底气、长才气,在广阔的天地中书写出瑰丽的青春诗篇,享受着真切的幸福时光:幸福在社区居民期待的目光和喜悦的笑脸里,幸福在社区书记认可我所完成的工作满意的微笑和赞许的眼神里,幸福在上级领导们贴心的关怀和温暖的问候里,幸福在高效完成日常纷繁复杂工作的成就感里……切切期望,拳拳期盼,我沐浴着幸福的阳光雨露;坚定追求,神圣使命,我拥抱着踏实的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