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四策”根治“四风”

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公安局 傅仁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是活动的主要目标。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种“顽疾”,必须用“四策”切准其“思想病灶”,而后对症下药、下猛药,方可药到病除,巩固疗效,防止复发。

一是用教育之策改正思想。“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少数党员干部党性不纯、思想不正、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改进学风、文风、会风和工作作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信接受群众监督,坚决整治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心存敬畏,严守纪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二是用培树之策坚定信仰。信仰对一个人具有精神支柱功能、人生向导功能,而坚定的信仰是一个政党的向心力、凝聚力之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除“四风”,坚守信仰是要害,忠诚于党是核心,思想改造是根本,党员干部必须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不仅是入党时的基本条件和庄严承诺,也是其永葆先进性、体现高尚道德人格和追求的必然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作风,在精神上“养气”、“培元”、“固本”、“补钙”。

三是用批评之策较真碰硬。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内开展积极思想斗争的锐利武器。习近平总书记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有一种倾向,好像批评是不得了的事情,批评谁就得罪谁,出现批评的人不敢批评、被批评的人也不愿被批评等现象,有的与其说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还不如说是表扬与自我表扬。这是一种不好的文风,甚至对党组织的肌体健康是有危害的。”世情党情国情的深刻变化,迫切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重新拿起这个“利器”,自觉带头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敢于揭短亮丑,敢于较真碰硬,真正“红红脸、出出汗、搓搓澡”,促进新陈代谢,确保身心健康。

四是用制度之策严防死守。解决“四风”问题,必须依靠制度,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当前,一方面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编紧扎严制度“笼子”,构筑起有效预防的“隔离带”和“防火墙”;另一方面要增强制度刚性和执行力,使按制度办事成为习惯。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树立遵规如铁的观念,增强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意识,切实把制度视为履职用权的行为准则,内化为遵规守纪的自觉行动。要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严守思想“防线”,真正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清廉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