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奉献托起生命的太阳

重庆市云阳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何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青春的理想,我们满腔热情,踏进神圣的殿堂,履行希波克拉底的誓言;为了生命的延续,我们坚守平凡,步入天使的行列,用双手托起明天的太阳!

众所周知,医院是一个繁忙而又让人紧张的地方。可是在住院部4楼,每一个人都是满面春风,到处洋溢着人间的微笑与温馨。在这个被微笑包裹的世界里,总有一群忙碌的身影。他们步履坚实,微笑着把人世间最期盼的消息带给每一个病人、每一个家庭;他们满怀信心,无影灯下编织着孕育生命的摇篮;他们延续生命,用爱岗、敬业、奉献的人生追求托起生命的希望!

人们都说“金眼科、银外科,最苦最累妇产科。”但是,执着的他们,毅然选择了妇产工作。今天,我站在这里,我要用最朴实的情怀,抒发对我们一起战斗的姐妹们发自内心深处的感动和敬佩。

那是2013年6月的一个晚上,即将高考的气氛和持续的高温让整座城市都感到紧张、沉闷。因为老公出差,想起马上就要参加高考的女儿一个人在家,护士长第一次按时下了班。当打开家门的时候,看到平时总在紧张复习的女儿无精打采的躺在床上,以为是学习太累了,于是就去厨房做晚饭。饭做好了,却不见女儿出来,招呼她也不答应,护士长有些生气,女儿却说,“妈妈,我病了,怎么办啊?”。护士长放在女儿额头上的手有些颤抖,医生的直觉告诉她,孩子烧得厉害,要马上送医院,饭是顾不上吃了。到了医院,女儿刚刚在病床上躺下,科室就打来了电话,说有位病人带着不满3岁的孩子大闹病房,指名要见护士长。怎么办?看着正在输液的女儿,护士长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简单叮嘱了几句就赶到了现场。在解释协调无果的情况下,闹事的患者竟然把自己的孩子丢在医院走廊就有匆匆离去了。小孩哭着喊着到处找妈妈,所有人都为这狠心的妈妈愤愤不平。这时,护士长没有丝毫犹豫,抱着伤心无助的孩子,像妈妈一样悉心照料了一个晚上,而自己的孩子正在医院的另一间病房巴望着妈妈的到来……

是啊,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披星戴月,日夜兼程;既然选择了医生职业,那就要悬壶济世,救人危难。作为妇产科医生,我们没有白天、黑夜,没有星期天、节假日,没有掌声,没有鲜花,更没有喝彩。虽然利益的诱惑会迷失人们的眼睛,不公正的评价会消逝我我们的激情,但医生神圣的天职无时无刻不在考验着我们!

朋友们,同行们,你们或许听说过美国一位叫特鲁多的医生,他在纽约东北部的撒拉纳克湖畔自己的墓碑上刻下了这样一句铭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这铭言告诉人们,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更多的是帮助、奉献。

像特鲁多医生这样的人大有人在,而且就在我们身边,她就是妇产科主任聂华。有一次,一位患了梅毒的产妇,为了图省钱在家生产,但是她骨盆窄小、胎儿偏大,自然分娩十分困难。送到我们科室进行剖宫产手术已经是凌晨3点。当胎儿和胎盘取出后,产妇出现了顽固的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等症状,生命垂危。在家已经休息的聂华主任,接到紧急电话,立即就赶到了医院,带领大家实施抢救。等手术结束、病人转危为安的时候,外面已经是旭日当空、朝霞满天了。聂主任这才走下手术台,赶紧处理因为忙于抢救而不慎被缝合针扎伤的手指……然而,得知患上了梅毒感染,而且可能已经感染给了刚出生的孩子,丈夫负气离开。冷冰冰的现实,残酷的打击,让产妇失去了为人母的喜悦。于是产妇情绪波动很大,拒绝接受治疗,说是无脸见人,要一死了之。面对此情此景,我们没有冷眼旁观、漠然处之。聂华主任从医学的角度耐心解释梅毒并不是不治之症,孩子也可以通过前期的干预治疗消除感染。接下来,聂华主任带领科室一班人,除了提供专业和贴心的服务以外,还经常去她的床旁看看孩子,聊聊家常,讲讲育儿的经验,终于帮助病人坚定了治疗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曾经心灰意冷的母亲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经过家人的劝说,负气出走的丈夫也回到了母子的身边,和煦的春光再次洒满妇产科的病房,幸福的笑容又回到了这一家人的脸上。

习总书记说,“要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我们是光荣的,更是幸运的,因为工作赐予了我们服务人民的神圣天职,因为岗位构筑了我们践行群众路线、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佳平台。每一次我们双手托着刚出生的婴儿,捧到母亲的面前,让婴儿贴一贴妈妈的笑脸,这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刻。也许,为了这份喜悦,为了这一刻的幸福,我们曾愧对于家人,愧对于孩子。也许我们不是一个好儿女,不是一个好妻子,也不是一个好母亲,但我们可以自信地说,我们一定是最美的天使。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就让我们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们的绿荫的!”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种责任,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崇高的人生价值追求。我们用无悔的青春践行“帮助他人·成就自我”的光荣职责;我们用无私的奉献,为天下的母亲和家庭撑起一片光辉灿烂的艳阳天。让历史记下我们社会主义新时期医务工作者的价值观吧,那就是——敬业奉献,服务群众,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