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教育实践活动要让“差不多先生”无地自容

云南省绿春县委活动办 白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笔者发现一些领导干部不管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还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都“不求甚解”,马马虎虎,装聋作哑,说着差不多的话,写着差不多的字又发着差不多的誓。如“在网上抄下一下,开会照个相,有个记录就可以了,那么认真干什么?”,“发发征求意见表,有个台账,写个简报就可以了”,甚至有人骂“你这个死脑经,那么认真干什么,又不得吃什么”。种种“差不多先生”“流行”于活动中。

个人认为,领导干部有“差不多思想”的主要原因有四: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奉行“中庸之道,明哲保身”,认为“枪打出头鸟”,“天塌下来有高人顶着”,做的差不多就行了,只要不犯大错就不会有事。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习惯了大吃大喝,花天酒地,一听到反“四风”,就“深恶痛觉”,怕影响自己的前途和“钱途”,“应付、闯关”思想严重。三是部分领导干部“怕麻烦”,有的认为自己平时的工作就那么多,再去“掺合”教育实践活动是“自讨苦吃”;有的认为“都是同事,抬头不见低头见,以后可能还要求人帮忙,何必较真,差不多就行了,让别人去干吧”。四是部分领导干部有“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思想,他们常说:“反正我又没想过要当官,做的再好也没意思,做不好也不能开除我,差不多就行了”。

胡适先生《差不多先生传》里描写了一个“中国全国人的代表—差不多先生”,差不多先生的特点是“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就算要死了还不忘说道:“活人同死人也差不多”,那是何其的悲哀。

习近平说:“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差不多思想就像“温水煮青蛙”,在表面的安安静静中不知不觉就死去了,是典型的“四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重点抓住“四风”突出问题,自觉贯彻习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以先进先辈为镜,深学、细照、笃行,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正触动灵魂,坚决杜绝懒政庸政思想,让那些“差不多先生”无地自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0日 14:2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