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思南县“三面镜子”着实查摆“四风”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 侯添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思南县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上级要求、群众期盼、先进典型为镜,从严从实查找“四风”问题,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关键性成效找准突破口。

以上级要求为镜,在深化学习中查摆问题

该县在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按照党章党纪要求,从政治觉悟、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查摆问题。一是对照党章,以党章为镜,查执政为民的思想信念坚不坚定、遵纪守法的基本准则坚不坚守。二是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县委六项规定,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实施细则,查思想动机纯不纯、廉洁自律严不严等问题。三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赵克志书记和其他领导讲话精神及省委督导组、市委督导组针对该县提出的突出问题查找“四风”问题。四是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个方面的表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的37条共性问题和省委梳理的23条共性问题,对照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目前,该县已封存了8辆进口车,清理整改党政机关办公用房96处。查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操办酒席的党员干部3名,查处违反“四风”问题党员干部3人,教育引导违规兼职干部2人。

以群众期盼为镜,在听取意见中查摆问题

该县牢固树立“群众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把查“四风”、改作风与群众的诉求和期盼紧紧联系起来。在查摆问题环节,各级领导干部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带着诚意走到群众中听意见、找差距、查问题。一是对照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查为民之风。各级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和全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治安、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等问题,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二是对照服务群众的效率查务实之风。在县直单位,重点查摆庸懒散脱、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在执法部门、服务行业重点查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执法不公等问题。在乡村两级重点查摆不关心群众冷暖,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弄虚作假等问题。三是对照群众的口碑查清廉之风。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征求意见、查摆问题工作中,注重深入基层,从群众中听意见、找问题,以群众的口碑,查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目前,全县党政(党委)主要领导带头查摆“四风”问题140个、点明提醒班子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67个,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共查摆“四风”问题193个,领导干部查摆“四风”问题208个。

以先进典型为镜,在对照典型中查摆问题

该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标杆,认真查找“四风”问题。一是对照典型事件查。从近年来发生的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重大事件中分析“四风”问题和查找工作差距。从其他地区社会经济发展速度、民生改善进度、群众满意高度中反思“四风”问题。二是对照先进人物查。以焦裕禄、杨善洲、文朝荣等先进人物为标杆,查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廉洁为民方面存在的差距,查是否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是否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是否深入群众中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等。三是对照先烈先辈查。该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到旷继勋故居等感受红色文化,重温党的誓词,接受思想洗礼。对照先烈先辈,查找理想信念坚不坚定、革命精神高不高涨、人生态度端不端正。

目前,该县组织开展“周末大讲堂”培训会4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座谈会120余次,到旷继勋故居等红色景区接受文化教育110余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2: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