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南安:严把“四道关” 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

福建南安市直工委 郭志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南安市直机关工委坚持聚集重点,突出念好深、广、诚、真“四字经”,把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谈心交心、对照检查“四道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念好“深”字经,严把“学习教育”关。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坚持突出重点学、结合创新学、注重系统学,强化思想认识,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一是突出重点学。学习党的群众路线重要论断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增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群众立场,自觉从思想上消除“四风”根源,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二是结合创新学。坚持集体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带头学和互动交流学相结合、辅导宣讲学和现场教育学相结合、典型引导学和反面警示学相结合,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抓好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效果。三是注重系统学。确定时间,制定详细学习教育具体方案,严格学习计划,以充足的学习时间保证学习质量。确定内容,明确提出了重大意义、理想信念、群众路线、党纪党章、优良传统、改革发展等方面的学习内容,每项内容都精选必学篇目和研讨题目。确定效果,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通过扎实的学习教育,真正达到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目标。

念好“广”字经,严把“听取意见”关。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促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一是座谈访谈“面对面”地征求意见。召开不同规模、不同层次和不同对象的座谈会,诚邀党委专职副书记、党办主任和党务干部干部参加,听取他们对工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查找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还采取个别访谈的方式,深入基层,有针对性地征求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等方面的意见。二是网上网下“背靠背”地征求意见。在南安党建网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栏,开通网上留言板,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开设专门的征求意见电子邮箱,随时接收群众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设立群众意见箱,广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三是面上面下“实打实”地征求意见。在市直机关公布征求意见的范围和内容,印制《征求意见表》,请基层机关党组织、党员、职工和社会有关企事业实事求是地指出工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意见和措施。截至目前,共召开座谈会12次,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29条,经认真梳理汇总,共归纳出4个方面5个突出问题。

念好“诚”字经,严把“交心谈心”关。坚持实事求是、增进团结、促进发展的原则,引导班子成员“诚字当头,出以公心”深入开展谈心活动,确保谈心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一是领导干部带头谈,班子领导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与班子每个成员交心谈、沟通谈。此外,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必谈,做到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意见,做到与人为善,坦诚相见,有效地促进思想交流。二是网络平台拓展谈,广泛采取电子邮件、微信、网上留言板等形式开展网上交流谈,既深入地沟通思想、交换意见,又避免了面对面谈心时顾及情分、拉不开面子;三是主动交流随时谈,灵活运用集体座谈、抽时间面谈、下班交流、休息日会谈等方法随时随地开展谈心活动;四是整改落实促进谈,对谈心活动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列出整改日程,限期整改,确保谈心活动取得实在的成效,为专题民生活动会打下坚实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念好“真”字经,严把“对照检查”关。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紧密联系深入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和谈心情况,认真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深刻分析根源,提出整改落实举措,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一是本人反复审核。严格对照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要求及标准,自己撰写、自查问题、自找“病因”,对群众提、同事帮、上级点的问题一一回应,反复修改、反复推敲,保证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写实写真写透,保证对照检查材料有实质、有内容、有质量。二是“一把手”审核。班子“一把手”带头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本班子和本单位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对内容不具体、不实在,问题流于表面,查摆问题一般化,剖析和认识不到位等存在问题,提出具体修改意见,要求党员干部在规定的时限内重新查找,认真修改,直到找准找实审核通过为止。三是上级党组织审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分管领导同志审阅,对问题找得不准、事例举得不真、具体实例少、担当精神不足,不直面问题、不开门见山、不聚焦“四风”、态度不认真、不深刻的退回“重写”。四是市委督导组审核。经“一把手”审核同意的领导班子和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督导组把关审核。主要审核列举的实例和具体表现够不够,剖析到不到位,“辣味”足不足,分析够不够深入和透彻,整改措施科不科学,可操作性强不强。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回应群众意见、没有抓住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推倒重来。确保对照检查材料“画得像”、“找准病根”,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3: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