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眼睛向下

四川省南充市顺庆区潆华工业区管委会 弋晓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路线是核心,是关键。追溯党的群众路线的产生、丰富、发展和完善,其内涵和实质高度概括于毛泽东同志总结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对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以自觉的行动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务必认真领会、全面理解毛泽东同志的重要指示,自觉做到眼睛向下,紧盯基层抓整改、转作风,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一切为了群众,意在工作指向下移。眼睛受大脑支配。眼睛向下,首先是思想上要有向下的意识。一切为了群众,是我们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也是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性质宗旨的体现。列宁同志讲:“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毛泽东同志也强调:“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工作指导思想是工作展开的行动指南,工作指向是工作指导思想的外延,其既是价值观的具体化,也是政绩观的显像化。工作指向下移,最重要是处理好唯下与唯上的关系,这是能否坚持群众路线的试金石和分水岭。唯下与唯上,其要义是对下负责还是对上负责。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的干部、有的党员,把“为民”喊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不是把群众高不高兴、赞不赞成、拥不拥护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而是工作盯着领导、盯着上级,对群众的冷暖疾苦漠不关心,成天揣摩合不合上级的拍、中不中领导的意。坚持对下负责,要工作谋划着眼群众,工作推动聚焦群众,工作评估问效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只有在对下负责中实现对上负责,才能把对下负责与对上负责统一起来,从而形成顺畅的责任体系。

一切依靠群众,要在工作大政下问。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启示我们,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主体。眼睛向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上有向下的意识还不够,还必须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不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毛泽东同志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依靠群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习近平同志也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一切依靠群众,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同志喜欢“高高在上领导”、“灵机一动决策”,把“主人”当“下人”,把“依靠”当“指挥”,把“想象”当“实际”,把“吹嘘”当“效果”,往往费了“九牛二虎力”,结果却“梯响无人来”。任何符合实际、群众认可的大政方针,都不是空想的产物。正确的决策和办法,归根结底只能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一切依靠群众,要求我们既要问需群众,更要问计群众。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面对面、心贴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民意纳入决策全程。对工作中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都必须请群众建言献策;凡是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都必须交由群众酝酿讨论;凡是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都必须与群众商量洽谈。只有这样,我们的大政方针才能接地气、顺民心。

从群众中来,重在工作谋划下拓。从群众中来,是我们重要的工作方法。纵观党的历史,每一次重要关头的转折、每一次重大决策的作出、每一次坐观风云的沉稳,无不蕴含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应该讲,我们党的正确意见和主张,在本质上都是人民群众经验的总结、智慧的结晶、方略的升华。邓小平同志说:“离开群众经验和群众意见的调查研究,那末,任何天才的领导者也不能进行正确的领导。”江泽民同志说:“谁深深扎根于人民之中,同广大人民群众结合在一起,谁就有力量、有智慧、有办法,就能经受住考验,战胜困难,作出突出的成绩。”基层、群众是工作的反射层、创新的孕生层,其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无尽的。但有的同志认识不到这一点,还有“上智下愚”、“官贵民贱”等封建陈腐思想,体现在工作中就是瞧不起群众,不注重听取群众的意愿和心声,以“我”为主谋工作,为“我”所用抓工作,搞“自我运转”、“自我服务”。从群众中来,是一个汲精取萃的过程。眼睛向下,不是走马观花的随便乱瞄,而是要目光敏锐察幽微、见微知著探根源、高瞻远瞩明动向,从而找到工作破旧出新的沃土和泉源。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功夫下在调查研究上,使我们想问题、办事情更加贴近人民群众。要破除先入为主的观念,到群众中了解情况、征询意见不定调调、不设框框,真正在集中大多数人的意见后才进行决策。

到群众中去,贵在工作落点下靠。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是一致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在领导工作中的创造性运用。从群众中来,综合群众意见形成工作决策,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将这些工作决策再回到群众中去,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号召群众把它转化为自觉行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是单一的固定流程,而是往复的有机循环。党的所有路线、方针、政策,落脚点都在基层、在群众。到群众中去,眼睛向下,眼到手到,抓好工作末端落实是坚持群众路线的重要一环。习近平同志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是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反对“四风”中存在的上面空转、下面空耗,以群众意见为幌子乱办事,拍板决策轰轰烈烈、执行决策变腔走调、末端落实冷冷清清等突出问题,与工作落点不实有直接关系。抓好工作落实,一定要坚持把基层、把群众作为坐标系和参照系。要以基层群众为标尺来衡量我们的工作。具体到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就是要改变自我评估、自我表扬的陋习,让群众通过工作的推进、作风的好转、形象的提升来公正评判活动的效果。要通过在领导、机关、党员中的教育实践着力,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从而在内心深处提高认同感。唯其如此,教育实践活动才不致出偏落空。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3: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