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支部去哪儿了

重庆市涪陵强制隔离戒毒所 刘宜彪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有的基层党支部有这样一个怪现象,群众有事总爱上网发贴、写信告状、进城上访、找有关部门、找主要领导,就是不找党支部,我们不禁要问:支部去哪儿啦?

基层党组织是群众工作的主阵地,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接触最紧密,按理说,群众有事情、有问题、有困难应该首先想到身边最近、最方便、最快捷的基层党组织,但是,为什么会舍近求远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至少有一点:那就是支部不能为群众排忧解难,没有发挥出战斗堡垒作用。

仔细分析,基层党组织的群众工作不畅通,有的党员群众有事不找支部,而是通过越级甚至进京上访等方式求解决,反映出基层党组织工作不给力,有的支部工作仍然停留在传统的说教和应付检查上,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有的方式还可能让年轻人反感。有的支部风气不良,服务态度不好,干部不能带头作表率,时而官僚作风,动口不动手,既不深入群众,也不为群众解决所想、所急、所难,久而久之,支部及其干部脱离群众越来越远,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对党员群众缺乏足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究其对策,建好基层党组织,坚定不移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让“支部去哪儿了”变为“有事找支部”。首先,要牢固树立为全心全意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然后,要选好支部带头人,优化搭配支部班子成员,将身先士卒、作风硬朗、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支部领导岗位上,带活基层党支部。其次,要建立健全支部考核评价机制,通过严格规范的管理考核强力推动支部工作,解决支部工作干好干坏、干多干少一个样和基层干部能上不能下、能奖不能罚等问题。最后,要建立健全激励保障机制,主要从经济、政治、生活等方面进行激励,让基层干部有想头、有盼头、有劲头,提升基层干部务实工作、服务为民的积极性,并形成长期的体制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