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乌苏市“四个步骤”确保谈心谈话谈实谈透

新疆乌苏市委组织部 毛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做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工作,新疆乌苏市把谈心谈话作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深化学习教育、深入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紧扣“四必谈”工作要求,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四轮谈话机制,认真查找党员干部在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

一是初步谈,主要解决“提什么”的问题。按照“四必谈”要求,制定了《乌苏市委班子领导谈心谈话安排表》,主要采取“双向互动”、“一对一”、“面对面”、集体座谈、上门谈、主动约谈、电话约谈等方式进行。坚持“三谈三不谈”:谈真心实意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谈具体实在的话,不谈模棱两可的话;谈提醒帮助的话,不谈恭维赞美的话。避免简单以研究工作来代替谈心谈话。坚持从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立场出发,结合学习、工作和实际谈政治不坚强和“四风”问题,主动开展自我批评,确保查摆的问题实实在在、不偏不虚。通过初步谈心谈话。全市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话366人,互相帮助查找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问题931多条。

二是回头谈,主要解决“行不行”的问题。在撰写和修改对照检查期间进行,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出的37项问题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和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谈领导班子和自身在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指出对方存在问题及根源,帮助谈心对象找准抓住突出问题,督促谈心对象抓好整改落实;全市各级党组织共召开谈心谈话会260余场次,面谈1700余人次,电话谈心460余人次。

三是深化谈,主要解决“够不够”的问题。结合前两轮谈话和督导组反馈意见进行深化谈,对照已查找出的和已认领的问题,将谈心活动由党内向党外延伸,从干部向群众扩大。与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宗教人士、离退休老干部等谈心交流,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真诚征求对本人、领导班子及乌苏市各项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全市各级党组织班子约谈基层干部、农牧民群众、宗教人士、离退休老干部1500人次,对外出流动党员电话沟通106人次,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上门谈心53人次,主动约谈青年党员129人次,帮助查找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问题500余条,涉及各类民生问题 260余条。

四是加强谈,主要解决“辣不辣”的问题。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前重点加强谈。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谈心谈话突出“四个重点”,即谈突出问题、谈深层次矛盾、谈思想障碍、谈差距不足,把内心深处想法摆在桌面上,把要在民主生活会上的问题谈深谈透,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通过加强谈,互相帮助查找“有辣味”问题130多条。针对广大群众意见比较突出的涉农补贴政策、计生、新区房产物业管理等6个问题,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进行立查立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