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会改”三掂量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人大 李永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会改”,即会议改革。“会改”的实质,一是革除“会海”的通病,二是改出会议的务实与高效。

要推进“会改”,窃以为须掂量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掂量会议是否必须召开。这是能否根治文山会海的关键。开会之前要问问自己:如果不开会,还有没有别的办法解决问题?我以为,如果不是法定会议、不是必须开会才能传达的精神和安排的工作,就可以不开会。一些现场办公和调研活动,可以到项目、到村居、到基层、到群众中区组织开展,没有必要都坐在会议室“坐而论道”。只有最大限度地减掉一些可开可不开的会,会议的数量就会大大减少,就会真正解决“会海”的问题,就可以节省因会议多而浪费掉的人员、时间等宝贵资源。

二是掂量会议议什么。如果确定某次会议必须召开,那就得有值得拿上这个桌面来研究讨论的内容,并且要“议而有决”。哪些议题该列,哪些议题可以不列,必须认真研究。需要拿上会议决策层面上讨论决定的,事前也要充分调研,吃透情况,一旦上会,就能拿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思路和方案,就能议而有决。之所以一些会议开得很长,除了讲话长、报告长、发言长以外,还因为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在会上“打太极拳”,导致会议长且议而不决。如果是有充分准备的会,汇报者做足功课,决策者心里有底,会议就能短,就能议出应有的成果,就能务实与高效。

三是掂量会议什么人参加。目前,一些会议规模大,聚集了很多与会议主题关联度不大的人。而这些人,很多都是干实事、抓落实的关键人物。在安排会议的时候,会议组织者要认真分析会议议题,涉及到哪些领导、哪些部门、哪些人。对于与会议议题关联度不高的人,尽量不要列进来,最大限度缩小会议规模,把干部从大量的会议中解放出来,让大家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的实际工作中,把激情和智慧释放到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具体行动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