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哭过以后该做什么?——对民主生活会的一点思考

贵州省六枝特区计生局 夏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总书记参加兰考县的县委常委班子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地各级的民主生活会也陆续召开。看媒体的报道,几乎所有的民主生活会上都出现了有同志情不自禁哽咽失声的情况。

在我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就要求我们要对照自身,认真查摆问题。这需要我们拿出直面的勇气,去认真地解决问题、改进作风。

我们开民主生活会就是为了解决“四风”问题,之所以存在“四风”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有些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不牢、宗旨意识不强、群众立场不稳。从思想上没有真正认识到“四风”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热衷于搞面子工程,瞎折腾,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造成了形式主义;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形成了官僚主义;不思进取、贪图享受、追逐名利,滋生出享乐主义;铺张浪费、生活奢华、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罔生出奢靡之风。

在民主生活会上哭是好事,因为触及到了自己的灵魂,但触动灵魂易,触动利益难。这是与改“四风”背道而驰的。有些党员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摆问题不深入、不深刻,只想保住自己和小圈子的利益,忘记“一切为了群众“的宗旨,忘记了我们和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认为自己在对照检查的环节已经深挖思想,暴露问题就完事大吉了,对于查摆出的问题则不予理会,不去整改。

哭是哭过了,但哭过以后该做什么?又怎么做呢?解决“四风”问题,是我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随着教育实践活动越来越深入,我们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标准,坚决杜绝“过关”思想。我们要认真对照党章要求,对党忠诚、对组织诚信、对同志坦诚,认真剖析自己,找出自身问题所在,并紧盯问题不放。要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间表,一查到底,脚踏实地,彻底整改。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使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不让自己白哭,眼泪白流,做到真正的拔筋见骨,不留遗憾。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