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居高视远 谋定而动——贵州省开阳县认真筹备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贵州省开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 安正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开阳县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要求,特别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同志对开阳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要求、坚持充足准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主动思考,认真谋划,提前准备,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很好的基础。

强化学习,把握精神实质。远学焦裕禄、近学文朝荣,坚持对照镜子学,静心研究中央、省、市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精神和要求,真正学懂、学深、学透,切实打开思想症结,提高觉悟和认识。县委常委班子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9日在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观看《焦点访谈》专题片,6月7日、8日省委赵克志书记指导息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精神,在学习借鉴经验做法的同时,重点使班子成员抛开顾虑,找准坐标、查找差距、剖析不足,引导和推动县委常委在心理上、思想上提前进入状态。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召开了7次常委会、5次专题会议进行重点学习,努力解决班子成员思想认识重视程度不够,不愿揭短亮丑、不愿得罪人,怕承担责任、怕影响前途的思想顾虑和包袱。

聚焦“四风”,找准找实找具体。坚持从严从实,突出问题导向,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真正找问题上下功夫。一是开展“五进五问五对照”广泛听取意见、查找问题。目前,全县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681条,共查找出经过梳理的“四风”问题2746条;县委常委班子及个人共征求意见建议851条,查找出经过梳理的“四风”问题308条。二是通过开展“基层夜话”,在与群众同吃同住,访民情、解民难、顺民意,密切联系群众中听取意见,反思“四风”。县委常委累计开展基层夜话46场次,收集群众反映意见建议364条。三是通过学习对照上级领导讲话精神、集体开会讨论等方式,反复听取意见和查找问题,收集意见建议112条。

真诚谈心交心,深化共识增进团结。按照“四必谈”的要求,县委书记马磊同志分别与常委会成员开展谈心谈话,约谈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常委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开展谈心交心;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约谈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五谈五不谈”,谈紧扣主题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直指个人问题、触及思想灵魂、帮助同志提高的话;不谈吹捧夸奖之词、捕风捉影之事、避重就轻之言、模棱两可之话、无原则纠纷之语,努力克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倾向,切实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深、把批评谈好,有话敞开讲,达到了敞开心扉、以诚相见、形成共识、增进友谊的效果。各常委之间以及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逐一谈心,总体上已开展谈心交心四轮,累计开展谈心交心237人次、征求到对班子和个人的意见建议674条。“一把手”带头开展谈心交心,除按中央、省、市要求逐一谈心外,还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副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同志进行谈心沟通。

深刻对照检查,做到触及灵魂。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深入开展“六查、八照、四剖”,结合工作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从灵魂深处进行深入剖析,深挖思想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力求做到“像”、“实”、“深”、“辣”,积极引导县委常委在心理上、思想上提前进入到批评和自我批评状态。一是力求做到“像”。把对照检查材料当成一张“自画像”来完成,结合班子、个人的职责要求和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融入自己的生活实际、工作经历,把自己摆进去,以理想信念、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进典型为镜子,对着镜子把像画准、画实、画清晰、画出真实的自己。二是力求做到“实”。要求对照检查材料“一风一风”地列出存在问题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剖析问题深刻,整改措施具体实在,有可操作性、针对性,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做到“深”。聚焦“四风”突出问题,把问题摆全、摆准、摆细,真查真找,剖析原因,从严从实找准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力求做到触及灵魂、深挖“病根”。四是力求做到“辣”。查找问题直指要害,析摆问题开门见山、一针见血,力求做到充满辣味,边写边红脸,边写边出汗,触及灵魂。县委常委班子在对照检查中查找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7个(其中:形式主义5个、官僚主义5个,享乐主义4个,奢靡之风3个);县委常委个人对照检查中共查找出“四风”问题144个(其中:形式主义47个、官僚主义37个,享乐主义31个,奢靡之风29个)。

落实督导要求,层层审查严格把关。各级督导组和市活动办倾力指导、严格把关,切实帮助县委常委会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环节弄准抓实。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提出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学习要触及思想和灵魂、查摆问题要找准找实找具体、开好民主生活会、通过活动用作风好的人等6条要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刚同志提出要认真写好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要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民主生活会上的相互批评要有“辣味”、真正“红脸出汗”等三个方面的要求。省委第一督导组第一组长黄康生同志、组长张国新同志、副组长宋强同志等省市领导先后多次深入开阳县,要求县委常委班子及个人要突出问题导向,真诚开展谈心交心,对照检查要触及灵魂、“痛处”、“纠结”,以整风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始终抓住关键、盯紧重点,以认真的精神、真诚的态度、务实的作风,同县委常委班子一起研究推动工作的具体措施,高标准、严要求,对开阳活动真督实导,鼓励大家打消顾虑,敞开心扉,把问题找准,把意见谈出来,把责任扛起来,市委督导组分别与县委书记、县长进行谈话,和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谈话,最多的谈了5次。市委督导组、市活动办、省委督导组对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多轮多次,提出修改意见,严格标准把关。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5:0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