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记自己提包”让“辣味”落到实处

重庆市渝中区委组织部 赵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6日一大早,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就要赶到市上开会。看着书记走出办公楼,门卫小张发现她今天有些“异样”:没人帮她提包,大门口不见了“专车”等候。有感于这一幕,小张说:“书记变化好大。”

领导的包有人提着,领导的茶杯有人捧着,领导的车门有人打开,这些现象在一些地方、一些单位都是司空见惯的,领导习惯了,干部沉默了,群众也见怪不怪了,俨然成了默认的规则。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对于“提包现象”,领导干部首先应当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个现象里透着的是官僚气息,领导高高在上,开会念着稿子,调研坐着车子,与普通干部拉开了距离,更别提普通的群众。这样的领导干部身子离群众远了,怎么能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这样的领导干部与群众的感情淡了,怎么能够搞好群众工作,取得群众认同?这个现象里还透着庸俗气息,一些干部为了抢到位子和帽子,把精力主要放在了奉承、迎合领导上。在这些干部的心中,领导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群众的事再大都是小事,怎能不让群众心生怨气?

邓小平同志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也还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提包现象”本身就是一些领导干部搞特殊化的作风。作风照鉴形象,更体现本质。“提包”本身是小事,但其中折射出的毫无顾忌地行官僚主义之风却是大事。“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的不良作风,必然会影响党风政风,带坏社风民风。倘若不以审慎的态度对待,任由其发展下去,其产生的反面效应可见一斑。

谈及这里,不由得为安县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任晓军叫个好,他向廖雪梅提意见:“有官气,还有娇气,出门在外都是别人帮你提包包,外出招商时,住太差的酒店就会喊各种不舒服。”一语中的、刺刀见红,直接指出了女书记存在的“四风”问题。令人更为高兴的是,民主生活会上的“辣味”辣到了实处,最终也落到了实处。谈到会上“红脸出汗”的感受,廖雪梅用了四个字:如坐针毡。这种如坐针毡的感觉促使她很快地转变了作风,也促使她抓紧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落地。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作风。党内领导同志在民主生活上开诚布公地指出存在的问题,推心置腹地交流看法,才能消除异见、增进共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四风”问题进行深刻查摆、开展深入批评,就是要通过“红红脸、出出汗”取得“排排毒”的效果。毛主席说过,“一个行动顶得上一打纲领。” 祛除“四风”顽疾,既要通过开展批评发现问题,也要让批评的问题掷地有声,践之于行动,真正让“辣味”落到实处,如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一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1日 15: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