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对照检查突出“准、深、帮、严”

贵州省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肖亚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思南县委高度重视,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切实抓好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各项工作,按照“准、深、帮、严”四字法抓好县级领导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工作,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准写深写实写全。

聚焦“四风” 对照检查突出“准”。紧紧围绕“四风”问题,采取“三个结合”(“面对面”与“背靠背”相结合,“个别听”与“集体谈”相结合,“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相结合)方式,通过群众提、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途径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存在问题找细找准。活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该县委常委会共收集到涉及经济建设、城镇建设、基础建设、园区建设、社会治理、民生问题、人事改革、文化宣传等8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203条,全县收集到“四风”突出问题1877条。

紧扣“四风” 对照检查突出“深”。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逐项深入剖析自身“四风”、“六风一卡””三公”经费支出、“为官不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每一项表现都要做到见人见物、见事见例。同时,注重因地制宜、分层分类、突出重点,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分析自身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真正地做到剖析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确保对存在问题根源剖析深入、彻底。

对照检查突出“帮”,群策群力互相帮。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县四大班子、开发区工委班子以及法检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由县委常委会集体审议把关。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县级班子及其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体讨论、审查,确保对照检查材料写深写实写全。在材料撰写期间,各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逐一开展诚挚、深入的交心谈心活动,互相沟通思想、交流意见、查摆问题。同时,县级领导干部还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广泛听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真正把问题与事对接、与人见面、与思想碰撞。活动开展以来,县委书记与班子成员、部分县级领导干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开展谈心交心20余次,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近200人次,县级领导干部与分管联系部门主要负责人谈心交心400余人次,县级领导干部累计接受党员、群众约谈50人次。

对照检查突出“严”,严格把关按要求送审。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把关作用,坚持逐级逐人逐项审核原则,对于对照检查不到位、剖析原因不透彻、整改措施操作性不强的,及时退回要求修改重写,坚决让“想蒙混过关的过不了关”、“想走过场的过不了场”。由县委活动办抽选专业人员先对县级领导班子及县级领导干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按照上级要求进行初审,对不合符要求的修改完善后由县委副书记、县委组织部部长等领导复审并再次修改完善,最后提交县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县四大班子、开发区工委及法检两院班子和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中审查、讨论、点评,修改完善后由再县委书记亲自把关严格审查核稿签字后报送州委督导组和州委审核,最后按州委督导组和州委修改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定稿由州委督导组上报省委。目前,县四大班子、开发区工委及法检两院班子累计召开对照检查材料审查、讨论、点评会议13次,县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完善11次,班子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完善9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