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应克服三种思想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委组织部 欧益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参学单位正在为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准备,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重中之重,但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存在“观望”、“恐惧”、“懒惰”三种思想,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不高。为此,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一定要克服这三种思想,才能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

克服“观望”思想,当先锋作表率。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是整个活动的关键环节,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乃至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然而,有的领导干部认为这次活动只是一阵风,抱着“时间一过、顺利过关”的想法;有的领导干部采取观望的态度,看身边的同志查找了哪些问题再来查找自身问题,不能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抱着随大流的思想。这样的领导干部,一方面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真正理解“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何在,仍将自己置身于局外,只做活动的组织者,不做活动的参与者。另一方面,他们的自我要求太低,没有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更没有从思想根源查找自身问题的原因。对照检查,就必须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真心听取意见,虚心接受批评,诚心开展整改。不等不靠,真心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诚心制定整改措施,才是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做的。

克服“恐惧”思想,查问题亮家丑。一些领导干部害怕查找了自身问题影响仕途,特别是年轻干部不敢把自己的问题一一找出来,深怕领导不看好、不重用。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了官样文章,都具有统一的格式。主要表现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套路化,即材料中“四风”问题都是普遍性问题,没有自己个性化的问题,原因分析、整改措施等都能从网上或其它资料中找到痕迹,模型套路化严重;第二种是“功大于过”型,即作自我批评不痛不痒,成了自我表扬,先是肯定取得很大的成绩,然后再写出存在的一些小问题;第三种是“自我开脱”型,即列出问题后,后面做大量的解释,习惯于找客观原因。为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恐惧”心理,学习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把自身问题查找出来,撰写出高质量的对照检查材料。

克服“懒惰”思想,亲自撰写材料。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只有自己才是最了解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真不真、深不深,直接关系到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但仍有些党员干部态度不端正,存在敷衍了事的现象:有的让工作人员代劳;有的照抄照搬他人的材料……这是态度问题,对照检查材料都让他人代劳,党员干部就难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活动也就很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很容易让活动沦为新的形式主义。对照检查材料一定要写自己,搞“拿来主义”,看上去像模像样,效率很高,但都是徒劳,即便材料再丰富,查找的也不是自己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克服“懒惰”思想,自己写对照材料,把自己摆进去。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提高了,整改才会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