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民”为本 践行群众路线

重庆市潼南县卧佛镇人民政府 贺志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服务民生上下功夫、使真劲、出实招,让群众安居乐业。群众路线顾名思义是以“群众”二字为核心,一切缺乏群众呼声和评价的群众路线,必然会夭折于途中。因此,践行好群众路线,要以“民”为本,让广大群众满意。

一、深入基层同群众“亲”。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把务实放在首位,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加强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和交流,增进与基层群众感情。要完善机关干部包村联户制度,主动下基层、走村(社区)、进农家、访百姓,不做走马观花的过客,不做采风猎奇的观光者,而以群众自家人的身份,多到田间地头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解决群众困难,全心全意想着群众,向着百姓。

二、解决问题让群众“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首要任务。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抛开面子、动真碰硬、触动灵魂;要敢抓、敢管,真正击中痛处、打在点上,教育转化一批,公开处理一批,严厉打击一批,让党员干部真正从灵魂上有所警醒、受到触动,使人人敬畏制度、敬畏纪律,逐步使转变工作作风由强制变为自觉,真正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到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气象。

三、为民办事使群众“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要集中体现“三贴近”(贴近基础、贴近企业、贴近群众),坚决杜绝以脱离群众的方式搞群众路线教育,绝不能把坐在一起开动员会、听党课、埋头写个人剖析材料当作教育,而是要融教育于工作机制改善的实践当中。要深入实际,杜绝形式主义,从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等现实问题入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让群众得实惠。

群众观点是我们党不变的意识,群众立场是我们党不变的要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不变的坚守。广大党员干部在践行群众路线时,只有牢固树立“群众满意才是硬道理”的理念,才能确保此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