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漾濞:高质量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县委组织部 龙丽萍、常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把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开成一次触及灵魂、锤炼党性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活动伊始,漾濞县就认真对照焦裕禄、杨善洲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从思想认识、政治担当、工作作风深刻反思和审视工作中的差距,下足力气“真敲打”,调实焦距“准画像”,在省、州督导组的严实督导下,高质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足力气“真敲打”,准备工作有招有数。一是开卷搞学习,把理论学清学懂。活动伊始,漾濞县结合县情,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通过领导示范学、专题辅导学、实地参观学等方式,照亮灵魂之镜、补足精神之钙,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活动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期间,县委常委班子集中学习12次,专题讨论10场(次);由县委书记带头,县委常委班子深入联系点讲党课22场(次);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到善洲林场、大理警示教育基地、祥云红色传承教育基地以革命先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为正面教材,以腐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接受现场教育。二是俯身听意见,把问题找准找实。在扎实开展“广开言路、开门纳谏”活动,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县委先后6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经省州活动办和督导组多轮审核把关,最终形成县委常委班子和个人的“四风”问题清单。县委常委班子共查找“四风”问题18条,班子成员共找到“四风”问题149条,平均每人14条。三是贴心说真话,把思想谈开谈通。按照“四必谈”要求,县委书记杨瑜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1个月内常委之间开展了3轮一对一谈心交心,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72条,平均每位常委21条。四是聚焦照镜子,把“画像”画准画精。由县委书记带头亲自主持起草县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并召开6次会议专题讨论,先后修改19稿。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均修改15稿以上,其中县委书记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了16稿。

调实焦距“准画像”,批评过程出丑出汗。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本着“指出问题、帮助提高、增进团结、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以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一是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

在对照检查时,每个班子成员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做到了“不空泛、不铺垫、不表白、不绕弯、不摆好”,直接点出“四风”问题、直接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直接列出表现形式和具体事例、直接点明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直接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二是相互批评敢于真枪实弹。每位常委自我批评后,其他常委对其进行了批评,时间在20分钟左右。在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直面问题、单刀直入,真刀真枪、见事见人,确实让每一位常委都红了脸出了汗、心灵受到了震撼。三是坦诚相见利于增进团结。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充分开展了谈心交心,说出了心里话,坦诚交流了思想,准备工作扎实,会上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自然就水到渠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的自我批评直奔主题,以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佐证,深入分析了原因,深刻剖析了思想根源;相互批评中,班子成员站在党性立场上,从大局出发,不乱扣帽子,真诚帮助提高,体现了对同志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

把准尺度“严督导”,成果转化求实求精。 省委活动办、省委第11督导组,州委、州委活动办、州委第16督导组高度重视,对漾濞县召开高质量的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精心指导、从严督导。一是省州领导精心指导。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尹建业同志高度重视漾濞的教育实践活动,多次对漾濞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出指示和要求,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亲自审阅了县委常委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以及班子成员间的批评意见清单,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州委领导同志多次到漾濞指导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在学习教育、征求意见、查摆问题、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上下功夫,审阅并对县委常委班子和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以及班子成员间的批评意见清单提出修改意见,对如何开好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精心指导,要求努力把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的联系点打造成全省、全州的示范点。二是上级活动办和督导组严格把关。省委第11督导组先后5次深入漾濞调研指导,及时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基层一线调查了解情况,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真心诚意帮助查找问题、剖析原因,严肃认真进行沟通提醒,严格审核把关对照检查材料,多次提出修改意见,从实指导、从严督导。州委活动办对漾濞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对照检查材料、批评意见清单等材料认真进行了审查和把关,对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及时指导,保证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高标准高质量召开。三是立说立行抓好整改落实。为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切实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工作,由县委书记带头示范,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将班子和个人的“四风”问题,建立台账,对班子的共性问题,集体研究,细化方案,由责任人进行认领,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对班子的个性问题,明确责任,由相关班子成员进行认领,提出解决办法,明确整改时限,切实进行整改;对于班子成员的问题,各自制定出具有针对性和科操作性的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