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两河口乡:开展“四型”精准培训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陈羽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两河口乡针对前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针对群众发展思路窄、缺知识、缺技术,部分干部业务不精,为群众办事效率低,党的政策法规、应急知识普及率不高等情况,开展“四型”精准培训。

群众“点题型”培训,着力促进产业发展。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建议收集阶段,广大群众普遍反映:不是自身思想没转变,光是想到等、靠、要,是自身没知识、没技术,怕产业发展部起来,怕发展成为“泡沫”产业,发展产业信心严重不足。针对这一现象,通过对意见建议分类整理,发现群众对核桃种植并在林下套种魔芋、乡村旅馆、冷水鱼养殖、丰产竹林的培育等技术有强烈的需求。两河口乡通过请专家到点上开展实地培训、带群众外出参观考察学习、争取市级相关培训等方式,分别组织了相关产业技术培训,增强群众发展产业信心,解除群众所顾,通过开展群众“点题型”培训,两河口乡发展核桃种植5000亩,套种魔芋300亩,弥猴桃种植500亩,冷水鱼养殖1300亩,乡村旅舍20余家,增加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元以上。

政府“引导型”培训,着力转变群众观念。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结合“三进三解连民心”、“百姓龙门阵”、“同步小康驻村”等活动开展,与群众交心谈心中发现群众对当今惠民政策、各类政策法规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造成群众认为该享受的政策没有享受、乡干部或者村干部存在“贪污”现象。为了转变群众观念,两河口乡组织开展“引导型”培训,组织群众学习各类政策法规及惠民政策,“党员流动服务车队”加强政策宣传,共举办培训5期,培训500余人次。

干部“业务型”培训,着力简便群众办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乡干部办事效率低,有时跑好几趟都办不好。两河口乡党委认真分析原因,认为群众办事不好办,主要是干部有事外出、群众资料不全这两个问题是造成办事效率低的原因,为简便群众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在业务单位开展交叉业务培训,在全乡开展了财经纪律和财政报账流程培训、矛盾纠纷调解业务培训、新农保和新农合业务培训等,重点加强村级干部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社会“普及型”培训,着力增进干群关系。在全乡开展了景区应急知识培训、农民工禁毒知识培训、预防职务犯罪培训、政策法规专题培训等知识普及培训。例如:群众提出的当今社会食品安全事故多发,吃不放心,人容易生病等情况,我乡对上联系市食品安全专家,到我乡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组织乡、村(社区)干部群众摆健康“龙门阵”,向群众宣传健康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