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一阵子到一辈子

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 曾佩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阶段,市县基层的党员干部作为实践活动的主体对象,对于前期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好成果、好经验、好做法,应怎样使其常态化、见长效,把一阵子的活动经验变成可以一辈子践行的行为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要让“一阵子”变为“一辈子”,就要把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党员干部要解决好“一阵子”与“一辈子”的问题,必须将“学”与“思”相结合,从思想根源上树立群众观念。向身边焦裕禄式好干部学习,反思自身与其存在的思想差距;向人民群众学习,反思自身与其之间存在的思想障碍;向书本学习,反思自身与其之中存在的思想偏差。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找差距、明障碍、纠偏差更应成为党员干部每日的思想必修课。哲学上讲:“量变引起质变”,只有将“学”与“思”变成日常行为,才能使群众观念入骨入髓。俗话说:“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党员干部只要让群众观念真正在心中扎根,就能做到“一辈子”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辈子”以为人民服务为重,“一辈子”以人民的利益为先。

要让“一阵子”变成“一辈子”,就要把群众观念外化于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党员干部要践行群众路线“一辈子”,必须将“知”与“行”相统一。要深入基层看民生、深入群众听民意、深入生活体民情,才能知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怨,才能摸准实际脉络,找准工作方向。“知”是基础,“行”是核心。如何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里?党员干部深知群众最重“真诚实在”,最烦“虚假客套”是人之常情。因此,党员干部要把“群众利益无小事”用于工作,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真抓实干,给群众创造看得见的福利。陆游诗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可见,“知”与“行”相互联系,融会贯通。所以,党员干部不仅要知道迈开腿、张开嘴、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还要用实际行动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只有这样,践行群众路线“一辈子”的行为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要让“一阵子”变成“一辈子”,就要把群众观念固化于制。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要落实好群众路线“一辈子”,不流于形式“一阵子”,必须将“问”与“答”相贯通。群众之事,主要是衣食住行方面的民生问题,党员干部日常处理的也大多是这些方面的问题。对待这些具有共性的问题,我们应将在实践活动中出现的“一阵子”成功经验、好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在接下来的整改阶段可做参考,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问题一出现,立马有答案。哲学上讲:“事物是变化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向前推进,之前出现的问题矛盾主要方面随之也会发生变化,这时我们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新查找制度与形式匹配的漏洞、缺陷,做到常查漏、勤补缺,使制度不过时、有用处。不只要做到有“问”有“答”,还要做到从“问”到“答”再回归到“问”。让制度形成一座坚固的堡垒,使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一辈子”有强大的后盾做支撑。

思想是基础,行动是核心,制度是保障;党员干部只要打牢基础,抓住核心,加强保障,就能自觉践行群众路线“一辈子”,保证人民群众一生受益。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