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红安卫计局:着力解决群众“看病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湖北省红安教育实践办 严俊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红安县在民情民评“四查”调查活动中,群众对“看病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十分关注。卫计部门对此高度重视,积极回应,采取具体措施,着力解决群众“看病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优化服务流程,着力解决“看病累”问题。推行错时服务、提前上班、推迟下班、轮流值班等措施,方便群众就诊;建立电话呼叫、短信服务、群众满意度调查三大服务平台,实行114预约挂号、导诊台导诊、设置位置标示图等措施,缩短就诊时间;改善医院就诊条件,要求各医疗单位提供免费开水、口杯,增加候诊排椅,有条件的医疗单位安装电视,提供报纸、书籍,创造良好的看病环境。

提升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看病难”问题。建立以乡镇卫生院建设为重点的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加快村级卫生室建设,积极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功能作用,做到“小病不出村”;组织县直医疗单位业务骨干到乡镇卫生院开展对口支援,提升乡镇医疗服务质量,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优质服务;落实县级医疗机构专家坐诊制度,医院主要临床科室每周固定安排高级职称或高资历中级职称人员到专家门诊坐诊1—2次;开通急诊病人“绿色通道”,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对急诊患者实行先抢救,后办手续,确保危重病人能得到及时治疗。

强化制度管理,着力解决“看病贵”问题。县级医疗机构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乡镇卫生院推行基本药物制度;实行单病种住院平均费用限额制度,进一步完善新农合的控费机制,降低住院患者医疗费用;实行同级及上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相认可制度,在病情变化不大的时间内,一般不再重复检查,特殊情况需重新检查或增加检查项目、检查部位的,应向患者说明,经患者同意方可进行;坚决执行药品及部分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制度,降低药品价格,禁止药物“回扣”、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等不良行为;发挥农村合作医疗作用,简化报销手续;实行医疗机构服务信息公示制度,采集、核准信息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让广大群众明明白白就诊;设立农村特困户医疗救助资金,防止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尽力解决农民看病贵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