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省汝城县为干部接地气架起密切群众民心桥

湖南省汝城县委组织部 柴伟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汝城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接地气、服务群众聚民心”的工作理念,积极为广大党员干部接地气架起民心桥。

问需于民,搭建掌握民情“交流桥”。广泛开展“观察”走访活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采取县领导包片、部门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和社区、村和社区干部包户的办法,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等形式,对全县309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进行深入调研。定期到联系点进行走访,全面掌握基层的自然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及经济发展情况,帮助联系点查找突出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制定符合本地发展实际的措施和办法,在推动工作落实的同时,及时发现和总结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活动开展以来,驻村干部已召开座谈会332次,走访群众13300余人次,收集和整理群众意见和建议1256条,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对策的调研报告139份,撰写民情日记、干部走访日志1500余篇。

解困于民,搭建化解民忧“惠民桥”。深入开展“治顽症、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在活动中与解决广大基层群众的合理诉求紧密结合,积极化解各项社会难题和矛盾,通过敞门接访、主动下访、及时化访等方式,把解决群众上访从党委、政府大门口,迁移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理顺了百姓情绪、化解了矛盾纠纷、解决了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接待来访195人次,下访1200人次,解读各类政策1200余条,化解信访难题163件。同时,认真开展“办实事解民忧惠民生”主题实践活动,根据调研中群众集中反映的农村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环境差等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驻村干部逐一建立整改销号台账,并积极与水务、交通、卫生、环保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逐个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目前,已陆续启动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爱心路”组组通项目、村级卫生室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民生工程137项,争取各类项目帮扶资金达15600余万元,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温情于民,搭建融合民心“连心桥”。以“领导干部结穷亲”帮扶活动为载体,驻村干部把联系点建在最需要关怀的人群中,大力实施“1222工程”,即1名领导干部联系2名困难党员、2位“空巢老人”、2个“留守儿童”,切实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同时,积极变“输血”为“造血”,协调组建了由林业、水利、农业等部门组成的科技讲师团,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田间地头传科技”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致富信息、技术支持、落实脱贫产业项目,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的致富能力。截至目前,共建立帮建对子1293个,为困难群众捐献慰问金145万元,举办技能培训班335次,提供致富信息2168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