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认真、较真、求真精神打通“最后一公里”

湖北省襄阳市委组织部 别亚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湖北省襄阳市第十六督导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系列指示精神,分类指导、统筹兼顾,以认真、较真、求真的精神态度延伸督导,直抓教育实践活动重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以整改问题为导向,明确工作目标

第十六组加强整改问题的督导,在检查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中重点强调了四个“贯穿始终”: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二是坚持把领导示范贯穿始终,三是坚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四是坚持把边查边改贯穿始终。

同时,第一组长徐建初同志在检查市教育局和市职业技术学院工作时提出要全面总结、宣传第一环节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已经解决的实际问题,让师生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活动成效,从而增强继续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续工作的信心。

二、以认真、较真、求真的精神抓整改,找准发力点

督导问题全面自查。第十六督导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找准发力点,以认真、较真、求真的精神抓问题整改。如督促市教育局进行了意见再征求、整改再落实,其中对市群教办反馈的3个重点整改事项实行挂牌整改,目前整改率达100%;督促市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党委组织专班对学院的汽车驾驶培训、实习实训近年来的收支、耗材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自查;督促市四中领导班子带头自查,发放征求意见表600份,收集意见共五类41条;督促市文理学院附属中学通过专项自查,积极优化校内支出结构,加大教学条件改善力度;督促市八中梳理后征集意见五大类21条,全部纳入整改。

督促整改问题惠及群众。第十六督导组要求各督导单位要落实长效机制,做到查摆出来的问题要立行立改,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惠及到群众中去。如市委教育在督查市直学校、幼儿园、单位2014年度全市教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的同时,按照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形成督查报告11份,专项督查工作取得实效。市八中以焦裕禄精神为标杆开展督查,一是解决了多年来学校教职工校内房产无房产证、土地证的问题,为160多名教职工补办了证件;二是为住房困难户马力老师解决了住房问题,扩大了住房面积,改善了住房条件;三是对特困、重大疾病的教职工给予经济支援。为3名特困、患重病的教师各发放困难补助一万元,解决他们生活困难。

督促整改问题抽查。第十六督导组分为三个督导小组,分别对各单位的整改问题进行了抽查,同时要求以市教育局为牵头单位,做到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将群众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市三十八中、市三十九中、市四十五中、学院附中等四所学校确定为重点抽查对象;督促市汽车职业技术学院重点针对学校教学质量进行了抽查,在抽查过程中暴露出了学生到课率不高的问题,个别班级的到课率不足30%,尤其是对口班学生到课情况普遍较差;督促市文理学院附属中学以“周工作记实考核”制度为抽查基础,由总支、办公室做好干部的日常规范管理,通过组织干部周例会、校内公示、督办通报等形式,加强干部作风建设。

排查形式主义问题。第十六督导组重点检查了各督导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回头看”工作,重点逐一排查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走形变味、用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等问题,避免“反映工作层面问题多,反映‘四风’问题少;反映领导班子问题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少;反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反映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少;谈表面现象多,触及思想灵魂少”等问题。

对于即将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第十六督导组要求不能歌功颂德,不能当好好先生,不能将民主生活会开成一场表彰大会,要多一点辣味,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做成一道高质量的“川菜”,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

通过抓问题整改工作,第十六督导组认为督导单位党委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进行,成效明显。一是认识有深度,活动有特色;二是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新颖;三是全方位查找问题,征求意见广泛;四是对照“四风”能边学边查边改到位。

同时,第十六督导组将近期督导工作的重点列成清单,逐一发放给各督导单位,要求督导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做好学习教育、对照检查环节的各项工作总结,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和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做好开展“六项专项整治”和“四个纠正”相关工作等,重点要求市教育局作为牵头单位,要做好工作总结、经验推广和材料报送等。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4: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