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多实干 少空谈 求真务实做模范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要做到多实干、少空谈、求真务实做模范。

“实”是一种政治责任,必须把抓落实作为履职尽责的本份,“实”是一种优良作风,必须把重实干作为成就事业的基础,“实”是一种为民情怀,必须把办实事作为造福于民的追求,“实”是一种检验标准,必须把求实效作为一切工作的目标。作为党员,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争做求真务实的模范

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也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固有特征,更是每个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求真务实,就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性作用。要将办实事作为造福于民的追求,尤其在走基层、践行群众路线的关键时期,更是要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实要体现在与群众说话上。有些党员干部抱着懒惰的思想,遇事“退”字当头,遇难“躲”字当先,除了“借鉴”别无他法,用“官话”与群众交流。长此以往,只会疏远与群众的关系,群众愈来愈厌恶与干部打交道。党员干部应该从实际出发,以振奋的精神、清新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加倍努力把工作做好,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践行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

实要体现在为群众办事上。做任何工作,光喊重要不行,光有热情不够,光表决心也不够,必须有干事的本领、务实的能力,用行动来说话,用成绩来证明。党员干部在做事中切不可只做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以虚混实。在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之际,党员干部要坚持边学边改,扎扎实实地沉下去,多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实事,办一些群众拍手称快的好事。

实要体现在有好的文风上。一些政府报告“假、大、空”文风盛行,既虚耗了时间精力和笔墨纸张,损害了讲话者和为文者的形象,更重要的是耽误了实际问题的解决,影响了真抓实干的成效。这样的歪风不仅导致干部脱离群众,群众疏远干部,更是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召力、亲和力。作为一名党员党员干部应该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促进党风、政风建设。

现如今,领导干部如何老老实实做人,是社会关注的一大焦点。这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笔者深信,只要领导干部从平凡小事做起,特别要在对党和人民忠心耿耿、对工作尽职尽责、对群众满怀真情、对成绩谦虚谨慎上下功夫,就能捕获群众“芳心”。

“实实在在”是一种品格。一个人的品格的高尚与否,决定了这个人的美与丑、善与恶的标准,然而,品格的高尚与否又是用做人的标尺来衡量的。所以,历览古今,“实实在在”都是中国人安身立命的基本原则。中国人虽然处世追求圆通,但始终以务实为修身治事之本。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历来强调它,推崇它。

对于基层党员干部而言,实干兴邦的内涵,更多是的扎根基层,在服务中奉献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通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颗针”,他们才是具体工作的执行者,也就是说,基层干部贯彻政策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工作效果和质量的高低。倘若,基层干部这个中国人数最多群体都没有实干精神,中国新一轮的深化改革将走向何处?

都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不务实表现。中央的“顶层设计”是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说好的,可是在具体的操作中就往往走形变样,这其实就是一些干部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故意曲解、耍聪明、钻空子、找漏洞,心思都没有放在实干上,又怎么会出实效呢?这种官场习气是会传染的,而且置身其中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就沾染了,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及时的“洗洗脑”,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和人生追求。

优秀县乡村党组织书记都是基层的骨干和楷模,他们是基层的一面旗帜,广大的基层干部应该以他们为榜样,扛起实干兴邦的大旗,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一番伟大的事业。对于实干,一些干部存在认识误区,在他们的眼中,实干就意味着吃亏,意味着苦熬,其实并非如此。实干的干部,老百姓看得见,领导也看得见,毕竟实干才能出实绩,而实绩才最有说服力。

基层党员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生力军,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中流砥柱,他们在实干兴邦思想的指导下将会迸发出磅礴的力量,这股力量将推动中国的发展,加速中国的改变。基层党员干部要用务实的态度干好工作,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