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江安:优化环境“十大专项治理”为建章立制探路试水

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 李锐锋、马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川省江安县坚持查摆问题与建章立制“一盘棋”,围绕县委、县政府“145”发展战略,聚焦“四风”问题,顺势而为、应势而生,推进十大专项治理,为建章立制探路试水。

“清明政治”与“健康人文”齐头并进。促政治生态环境更清明。立足鲜明正确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等,切实改进干部队伍作风;依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党的群众工作机制;同时在重点监管、日常监管基础上,深入开展干部队伍监督管理“五项专项治理”,为江安“三大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促人文舆论环境更健康。围绕“积极健康,诚信文明”为主题,精心组织尊重市场主体、服务企业家的专项宣传,营造积极健康的舆论环境;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素质形象“提升工程”,培育崇尚节俭、遵德守礼、孝老敬老风尚,推进诚信制度化、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不断提升市民文化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严肃法治”与“宽松政策”同频共振。促法治环境更公正。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铁的纪律,开展“五个强化”营造“五个环境”:强化教育引导,营造学法用法法治环境、强化队伍建设,营造公平正义执法环境、强化专项治理,营造规范有序治安环境、强化管理制度,营造完善配套的制度环境、强化源头治理,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着力解决行政干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促政策环境更宽松。对准“规范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通过一系列措施,把好“三严”:严格收费公示制、严肃落实收费减免政策、严厉查处乱收费行为。同时加大规范涉企中介服务等经营服务型收费力度,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截止目前,县委“环兴办”检查组共查处乱收费行为9起,立案调查2起。

“阳光政务”与“简洁公文”相得益彰。促政务环境更阳光。通过精简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完善并联审批和代办服务,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水平,营造简政放权、便民高效、阳光服务、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目前,取消了8个单位的行政审批职能,保留行政审批项目57项、公共服务事项129项,今年1-6月,全县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30581件,实现行政审批总体提速达到85%以上。促公文办理更高效。紧扣“规范流程、提升效率”主题,以“五个一”为载体(制定一套规程、建立一套机制、举办一次培训、开展一次调研、健全一套考核),严格执行文件预审批管理制度、公文办理流程公开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公文处理差错通报制度等,着力解决公文运转时间长、效率低,拖拉、积压公文等“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问题。 

“规范市场”与“打非保企”双管齐下。促市场环境更规范。把握“依法行政、公平公正”重点,通过深化政府信息公开,解决依法行政突出问题,完善综合性执法工作,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等措施,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加强行政执法程序建设,营造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法治环境。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我县已对8个违规涉企检查的部门进行通报,对其主要领导进行提醒谈话,处理了2名林业系统执法人员,1名科级干部引咎辞职。促建设环境更有序。遵循“打非保企、优化保障”原则,以强化效能建设、强化作风转变、优化保障服务为重点内容,集中力量打击非法干扰工程建设,非法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强买强卖生产原料、强揽工程项目等现象,切实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和合法权益。

“强化治理”与“畅通招商”遥相呼应。促工业发展环境更改善。通过制定强有力措施,重点解决五个问题:审批项目多、审批效率低的问题,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问题,企业建设环境不优问题,对损害企业发展环境问题的处理问题,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营造最佳经济发展环境。促招商引资环境更畅通。突出“优惠政策零折扣、生产经营零干扰、优质服务零缺陷、损害环境零容忍”,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意识,通过“基线”调查,梳理分析问题,反馈建议意见等,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完善优化投资发展环境机制、完善监督检查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投诉处置机制建章立制,努力打造最优投资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15: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