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字当头 改作风树新风

四川省青神县河坝子镇政府 覃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在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暨表彰优秀县乡村党组织书记大会上强调,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领会这一重要精神,以“严”字当头,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优良的作风和实际行动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到实处。

“三严三实”是习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其主要内容是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结合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有序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省内各市县普遍已经进入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笔者认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事关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用权等作风改进的重要环节,要树好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彻底清除四风及其变种风的侵蚀,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用“严”字当头,由内而外全面提升自我素养,凝神聚气将作风改进进行到底。

要把党员干部作风改进进行到底,需要坚持修身从“严”。修身是指修养身心,表现为日常工作生活中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越之以礼。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及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读出,要树好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而当前进行的民主生活会环节中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一个很好的自我认知过程,但是少数党员干部同样在这一重要环节,依然走过场,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当成是演戏。这显然也是一种形式主义,所以笔者认为,要坚持从严修身,首先要坚定自己的党性,强化党的意识、党的观念,如此才能在工作生活中明辨是非善恶,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其次还要时刻从严规范自我,在明辨是非善恶之后,还要多学习借鉴,多以优秀为镜,多学思考,多改进,改进后要多坚持,把所学化成实际行动。

要把党员干部作风改进进行到底,需要坚持律己从“严”。律己是指严格要求自己,不搞特殊化,不以自己的某种身份而放松要求。严于律己是一个人能不断进取的先决条件。要树好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就需要时刻照照镜子,让我们的党员干部仔细画画自己的像,对照检查。当前各部门单位正在开展的民主生活会,就是一场检验我们党员干部是否真正敢于仔细画自己像,是否真敢于从严律己的实践,尤其是自我揭丑和自己批评。律己还包括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严守组织纪律,纯洁党内生活,形成正常的同志关系,特别是上下级,不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不搞小圈子,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树立党员干部廉洁清正的良好形象。

要把党员干部作风改进进行到底,需要坚持用权从“严”。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往往源头正是在手中握着的权力,由于权力的使用不规范,滋生出了许多不良风气,比如党的十八大后,落马的“老虎””苍蝇”普遍存在种种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权显然是问题的源头,由此不难看出要树好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必须在用权管理上从严,树立好党员干部正确的权力观,弄清楚权力来自人民,辅以严格的权力管理制度,规范用权。万事严中取,要树好我们党员干部用权的优良风气,就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从内心上,摆正心态,认真对待,真正把监督当做是一种爱护,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时刻自重自省自警,努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推动社会事业的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是根本保证,“严”能修身律己,涵养正气。党员干部要在作风改进上,坚持严字当头,真正改变四风及其变种歪风邪气,树起踏实、务实的新风气,才能出党员干部好形象,出干部威信,出群众信任。从事实上真正实现干群沟通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