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四个再”为民主生活会预热升温

云南省巍山县群教办 姚兴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巍山县本着“心行合一”原则提出“四个再”,要求全县87个参学单位再次对会前各项准备工作进行自检自查,确保会前思想再升华、灵魂再洗礼、心灵再震撼,为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夯实基础。

提前解读再研究,确保理解过关。由县活动办提前解读中央、省、州相关文件精神,将各个环节需要做实做好的各项工作先统筹,再细化、后具体,形成文件统一下发给各单位,切实做到时间明、要求明、程序明。在具体操作过程中,由县活动办及时收集各乡镇、各部门遇到的问题和出现的新情况,结合上级精神,选择比较有代表性、比较突出的问题形成《问题解答清单》下发给各单位,切实做到认识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

学好典型再完善,确保对照过关。一是远学兰考。下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掌握讲话精神实质。二是近学武定、永平。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组织学习县活动办编印的武定、永平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习材料汇编》,并组织全县512名副科以上党员干部分16场次学习观看《武定县民主生活会专题片》。各单位就如何学习借鉴兰考、武定、永平的做法经验,开展好本乡镇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如何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等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通过看文、观片、谈感受,对推动各级班子彻底打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怕影响形象、怕追究责任、怕得罪别人、怕影响前途等顾虑,进一步放下包袱、增强信心、强化自觉、轻装上阵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地思想准备。

紧扣“四风”再修改,确保剖析过关。按照“四必谈”的要求,聚焦“四风”,采取上下谈、左右谈、内外谈等方式,以“不触及深层次的内容不谈,不涉及实质内容的问题不谈,不促进工作推进的事项不谈”的精神,不遮不掩,推心置腹,切实把内心深处的想法和观点摆上桌面,开实交心谈心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务高低、资历深浅,一律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列出“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深挖问题根源,并提出整改措施,比谁的材料写得实、谁的问题找得准、谁的措施最得力,写深对照检查材料。抓好“问题清单”的转化和提炼,在深入谈心交心的基础上,再次聚焦作风问题和“四风”问题,克服得罪人的心理,一针见血,真刀真枪,不讲成绩,不放“空炮、哑炮与礼炮”,直截了当的给班子、班子成员及党员提出不足与存在问题,杜绝假大空,找准批评意见。截至目前,州委督导组与县四班子成员谈心23人次;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谈心31人次,班子成员之间谈心225人次,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负责人谈心222人次。在谈心基础上亮明“批评意见清单”,县四班子成员共提出批评意见505条。

严格审核再提高,确保质量过关。由州委第21督导组、县委15个督导组、参学的87个乡镇及县级部门“一把手”、县活动办“四力”齐发,坚持硬碰硬、实打实地把好会前审核关。审核材料不搞一稿过关,杜绝“过得去””还可以”的思想,不能含糊,不能降标准。对那些与中央和省州县党委要求不符的,及时提醒,严肃指出;对活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及时指出;对没有完成“规定动作”,没有达到标准和要求的,严格把关,及时约谈,“回炉”返攻。目前,县级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已分别经县委书记、州委督导组审阅,并进行了5次以上修改完善;各参学单位的对照检查材料和批评意见清单已报县委督导组审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