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龙里:“一减一加”行政审批大“瘦身”

贵州省龙里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周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过多的行政审批手续严重束缚着市场活力。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龙里对准群众诟病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审批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缩短办事流程,为民办事争分夺秒。

自身建设 打造便民服务窗口

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多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才能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行政服务中心作为为民服务的窗口,采取敞开式布置,按照柜、桌、椅、服务指南架、窗口标识架、电脑、电话、打印机的“八位一体”标准配置服务窗口。将36个办事单位、108个窗口整齐排列,实现集行政审批、行政服务、代办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工作格局。

对大厅窗口进行A、B、C、D等区域的划分,蓝色区为服务群众窗口,红色区为服务企业窗口,在大厅两个入口处分别设立咨询台并配备人员,对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咨询服务。对非工作日需要预约服务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便民热线及窗口电话进行预约办件。

“服务大厅很大,但不怕迷路,有颜色的划分,门口还有咨询人员,周末打个电话就可以预约,服务太周到了,节约了我们群众的每一分钟。”谷脚镇来办理低保业务的老张高兴地说。

联合重组 打开高效利民窗口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心窗口联合重组,“瘦身”办事流程,让群众享受“瘦身”红利。

“手续比以前简单多了,以前办证最快也需要15天,现在一天就能拿到营业执照。”前来办理公司营业执照的创业人员胡华高兴地说。

为让注册登记服务增效提整,3月起,工商窗口"审核合一"和带有二维码标志营业执照正式启用。改革工商登记制度,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实行企业注册资金“零首付”,放宽公司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企业注册资本由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创业申请人凭住所合法使用证明即可办理登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全县企业个体工商户。

今年2月起,新农合县外就医报销业务办理实行“一站式办公,即来即办”, 县外个人报销医疗费用补偿方式实行在线划账拨款,替代以往支票支付。办事群众报销资料齐全,仅需十分钟即可完。报销款项于当日及时通过信用社网上银行进行划账,保证群众一日内所报销款项如实到账。

为让民众感受到群众路线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快捷,国、地税结合业务特点,在中心窗口开展联合办税,推行“一人受理、一窗服务”办税模式,初步实现纳税人“来到一个窗,办完两家事”服务模式,优化纳税服务模式,简化办税流程。

社保窗口使用“五险合一信息系统”规范养老金调整,真正实现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发放管理规范有序,确保调待工作“不错调一人,不漏调一人”。今年我县共有2559名退休人员符合条件参与调待,人均月增资198.9元,同比去年增长12.9%,每月增发养老金50.9万元。截止3月21日,2014年度增加的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推进企业设立阶段并联审批平台建设,缩短审批时限,促使整个流程最短审批时限为10天,最长审批时限为30天,平均审批时限为15天,比传统审批时限30天缩短50%。

办事流程“瘦身”,服务群众“提速”,联合办税、工商登记时间缩短一半……在龙里,一场机构改革正推向纵深。

足不出户 打通便捷爱心窗口

通过拓展服务方式,让群众、企业享受足不出户审批服务。

开通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互动交流平台专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专人及时答复群众提出的问题。

完成县政务中心“网上预审”服务平台的建设,包括“网上预审”系统和政务服务QQ,群众、客商可在服务平台上提供材料,审核人员进行初审后及时告知欠缺资料,节省“来回跑”时间。同时,将“网上预审”功能融入县政府网站在线服务板块,完善在线服务建设。

民政窗口关爱重疾患者,上门服务“特事特办”。“真没想到他们真的上门来办证,来得很快还很客气,太感谢他们了。”家住县城边的张某因父亲身患重疾不能来办理婚姻登记手续。窗口人员积极协调相关人员带上声明书、审查处理表等资料上门服务为其父办理结婚证。

开展“结对交心”、“爱心接力”活动,当好“社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平安建设协调员、解难济困帮扶员”,进村入户,帮助联系户理清发展思路,谋划发展项目,力所能及给予联系困难户一定资金帮扶,让其足不出户获帮助。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1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