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满意”与“领导注意”

陕西省宝鸡九州公司 刘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常常看到这么一种现象,一件事情,久拖难办,或无力解决,若被那位重要领导注意到了,一过问或一批示,立马就会解决。或办成一件事情,千方百计宣传汇报,请头头脑脑来,检查验收让领导注意。前者是看重“领导注意”,后者是引起“领导注意”,一前一后,都是让领导很快看到政绩。时下,这种现象在活动中普遍存在。近来,笔者到基层走访,看到一家企业一大早在一个广场上举办企业社区活动中心落成揭牌和给困难职工发放慰问品仪式,困难职工都到齐来领,照相的摄像的工作人员围一堆,太阳老高了,人们焦躁地等着,就是迟迟不见发放,原因是上面主要领导还未到场。后来因领导未来揭牌庆典及发放仪式推后,让来领慰问品的困难职工回去等候通知。有人建议现场简单搞个仪式,慰问品一发完事了,企业负责人没同意,说上面领导不到场,不知企业社区活动中心落成,也就注意不到我们所做的工作,以后企业也会引不起重视。让“领导注意”、让“领导看到政绩”的思想在不少干部心理占有重要位置,有的在精心操作下,表演得尤为突出。

按说,事情办得好坏,应该让群众来评判,应该看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满意”才是最好标准,但现实却不是这样。有些干部在实践中得出的观点是看领导,“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不少为官者认为:群众注意,领导不注意,不知道,等于没干;群众不注意,领导注意到了,认为好就行,至于事情办的如何已显得不是很重要的了。因为这种注意的背后,是成绩,更是上升的样子。君不见,不少人就是靠这个发迹的。譬如安徽省原副省长贪官王怀忠就是凭这个秘诀从生产队记工员、大队党支部书记、公社团支书、乡镇长、乡镇党委书记、县委书记、地委书记,一步步爬上副省长的宝座上,平均两年多升一次。其总结的一句名言就是:“只要你能搞出政绩,就算你能,能上,但关键不是让百姓看到政绩,要让领导看到政绩。”王的这种升官秘诀,市场潜力很大,不少为官者以其为榜样,正在奋斗着,攀登着,也不乏成功者。

“群众满意”与“领导注意”,表面看是一种态度,一种工作方法,其实质在于“政绩观”上,根子在于用人制度上,因为决定提拔与罢免的权力在上面,不在老百姓手中,与群众满意不满意没关系。要实现“三个代表”,要搞好干部队伍建设,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这种唯上的思想,应把群众标准放在首位,在改革用人制度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5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